義人的忍耐(中) 王子光 2018.09.23

講壇 義人的忍耐(中) 王子光 2018.09.23
讀經:約伯記一章1、6~12、十九章25、26節

在這過程中,我們也可以瞭解另外一件事情:撒旦對人的迫害作為,也是會被神侷限的,不可以超過神所劃定的範圍。「天路歷程」這本書的作者是本仁約翰。他為主道受監禁大概12年,他在監獄花了七年的時間寫了這本「天路歷程」的第一卷。佈道家司布真說,「天路歷程」他大概看過100遍,所以他常常用書中的例證作為證道的題目。

本仁約翰是根據聖經,用故事的手法描寫基督徒人生的歷程。書中先描述一位生活在世界上的慕道朋友,從滅亡之城出發,為要解除身上所背負、非常沈重罪的負擔、重擔。他要去找生命解救的方法,所以就成為一個跑天路的天路客。在追求生命得救方法的旅程中,他經歷非常多的危險,也通過很多考驗,最後終於抵達天城,就是所謂天家。

本仁約翰在這本書描寫了基督徒一生艱辛的旅程。往天城的路上有一個叫做美麗宮的地方,美麗宮最大的用處,就是讓跑天路的天路客做為中途休息站。但是在前往美麗宮的小路上,有兩隻非常凶猛的獅子守在那裡,常常有天路客因此卻步不敢往前行。這時,在美麗宮前面看守的人,遠遠看到天路客想往前卻又不敢往前行的時候,就會大聲的說:你不要懼怕,要勇敢大步往前走!天路客就會半信半疑、按照看守城門人的指揮,順利通過這條小路。通過之後回頭看看獅子,發現獅子的脖子上都繫有鐵鍊,而且獅子只能非常凶猛的吼叫卻無法傷害人。

這故事提醒我們一件事,神的兒女走天路的時候,都會遇到試煉,就像約伯一樣,但是我們要有信心,相信神會保護、保守我們,不會讓這個試煉傷害我們。雖然撒旦就像這吼叫的獅子,非常凶猛,遍地尋找可吞吃的人。但是我們也不必害怕,撒旦仍然會受到神的拘限,不能越雷池一步,更何況,現在我們還有聖靈,在我們軟弱時候會幫助我們。義人約伯所受的試探,其實是被神所拘限的,也是被神所掌管的,但是我們要承認,這也是被神所允許的。所以約伯在受苦的過程中,需要有忍耐。約伯如何在這極大的痛苦中能夠忍耐呢?

第一、在苦難中,約伯相信這一切都是出於神的主權。我們之前讀了約伯記一章6-12節,從13節開始記載,約伯在很短的時間,就失去他所有的一切。在一天之內就失去所有的財產,一下子奴僕沒有了,過一會兒女也沒有了。在短時間內這個沒有了、那個不見了,真是讓人措手不及,而且很難預防。大家都會問:為什麼會這個樣子呢?這給我們作神兒女有很大的提醒:撒旦對於神所愛的兒女打擊和苦難都是非常猛烈兇狠的。雖然約伯受了很大的苦,但是約伯並沒有埋怨神。然而,攻擊和苦難並沒有因此停止,撒旦又繼續向神控告約伯。撒旦對神說:如果你讓我傷害他的身體,約伯一定會離開你、會放棄你的。於是,神同意撒旦對約伯展開攻擊。撒旦讓約伯身上長滿了奇癢無比的毒瘡,這種皮膚病讓約伯必須拿起地上的屋瓦片來刮才能夠止癢。

這個時候,約伯的太太看不下去了,也心疼約伯,於是勸約伯說:我看你還是離開神好了,免得你繼續在這種迫害痛苦中。但是我們從經文記載中可以看到,約伯就責備他的妻子說:妳是一個愚頑的婦人。並且說: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從神手裡領禍嗎?約伯在他整個受苦的當中,並沒有用口來犯罪。他仍然承認,耶和華能夠賜福,但是也會從耶和華來受禍。因此,約伯覺得不管是得福或是受禍,都是應當的,他都沒有用口來埋怨神。

常人面臨人生困苦和苦難時,很自然都會把注意力放在我們正在承受的苦難上。一旦我們注意在苦難時會加深我們對苦難的痛苦感,另外一方面也會讓我們對未來感覺很悲觀。人在痛苦中總會提出一個疑問:為什麼這個痛苦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這件事情不是發生在別人身上?面對這些疑惑而又沒有得到答案的時候,人就會開始控告自己、責備身旁的人或是怪罪周圍的人。如果這人是基督徒,就會開始埋怨神,問神為什麼沒有眷顧保守他?會懷疑神是不是不愛他?其實我自己就曾經經歷過這樣的景況,我在聚會中也曾分享過,如果你已聽過,就勉為其難再聽一次。

我29歲結婚,婚後只有一位男孩,今年要考大學。他是我結婚七年以來,唯一成功的案例。在這七年當中,我的太太美玲,總共流產4次。懷孕生產對我太太美玲來說,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是對於身為一位在旁邊陪伴的丈夫而言,其實更是一種艱難。每次當我太太懷孕的時候,只要接到我太太的電話,我都會非常害怕,甚至可以說是驚恐,因為我怕聽到壞消息。

記得她懷的第一個孩子,起初一切都很正常,我們夫妻也是沉浸在迎接孩子來臨的喜悅中。當懷孕到第五個月,我太太去產檢,醫生檢查時說:一切都很正常。但隔天中午,太太就打電話給我說,她感覺到肚子裡的孩子不動了。我陪她到醫院做檢查,醫生就宣布這孩子沒有心跳了,要我們約時間做流產的手術。這個消息對於一對剛剛結婚的新婚夫妻來說,真是有如晴天霹靂的打擊,而且讓我們很傷痛。

還記得要帶太太去做流產手術的那天早上,我太太就站在落地整容鏡前面,她摸著自己的肚子,我看到陽光從窗外灑進來,照著她的肚子。她對著整容鏡說:孩子,今天是你在媽媽肚子最後一天了,等一下你就要離開你的爸爸媽媽了,我想讓你享受一下你跟媽媽一起陽光照耀的感覺和心情。當我遠遠的看著美玲嘟嘟囔囔對著鏡子說的時候,其實我心裡面是非常非常的傷痛,覺得是我沒有盡上本分。但是太太傷心的時候,我總不能也跟著傷心,愁容滿面。這時我就故作鎮定,去整理住院需要的用品。後來我才發現、才知道,這些人工的流產手術,並不是剖腹將胎兒拿出來,而是要打催生劑,然後像一位正常的產婦一樣,將胎兒生出來。同樣經歷生產的痛苦,可是不同的心情是。別人歡喜迎接新生兒,為孩子穿上準備好的衣服;我們將胎兒生出來,卻是將他包一包,然後就要處理掉了。這些事情對我們而言,真的是只有悲傷,沒有喜悅。(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