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機(下) 程世光 2018.12.23

轉機(下) 程世光 2018.12.23
讀經:約翰福音八章1~11節

我們需要主幫助我們。在各樣打擊當中,要禱告求神幫助我們,不要立刻去回應。立刻回應,可能就吵起來,我們要到神面前禱告。我不知道父母有沒有一種經驗:當我們跟孩子說,你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孩子到青少年的時候,他不理會,愈講愈生氣、就吵起來。其實,我們不需要講,到神面前向神禱告,學習主耶穌一樣。

有時候夫妻不愉快,不要糾正他。他就是他,接納他吧!他就是這樣,不要想要改變他。如果要改變配偶、改變家人,就會引起衝突。接納他的喜好、習慣,如果這些不是犯罪、沒有違背聖經真理,就接納吧!我們不是說,一定要跟他一樣,只要大家過得去就可以了。耶穌接納文士和法利賽人,接納周圍看戲的人,接納行淫的婦人,耶穌沒有跟他們吵,沒有辯駁,而是接納。

比仇敵有智慧
文士和法利賽人不斷問、不斷地問。他們把耶穌當作敵人,要把耶穌打倒在地上。不是一個人,是很多人在問。所以,這個時候一定要回答。耶穌在回答之前有一個信念,詩一一九98「祢的命令常存在我心裡,使我比仇敵有智慧。」 我們可以比仇敵更有智慧。耶穌有這個信心,智慧一定可以勝過奸詐。你相信嗎?這些人仗著人多勢眾,可是智慧可以勝過這些人。神給的智慧可以勝過仇敵。耶穌怎樣回答?有什麼原則?約翰福音十二章49節「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什麼,講什麼。」所以耶穌所說的,是從父神那裡來的;可能是聖靈感動他,耶穌一生所說的話,都是順從聖靈,說出天父要他說的話。

誰是沒有罪的
  因為耶穌順從聖靈,所以他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可以先拿石頭打這位行淫婦人。「誰是沒有罪的」意思就是自己不是罪人。罪人不是犯人、不是犯法的人。罪人的標準在哪裡呢?是在神面前!以賽亞書六十四章6節「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我們所有的義、所有最好的,在神面前還是污穢的,我們距離達到神的標準還很遠很遠的。我相信我們中間有些人常常行善、做好事。可是我們行善做好事,會不會心裡有點覺得自己還不錯,有點驕傲?如果有,那麼在神面前就是污穢的。耶穌說,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行的善事。所以,不是古人推崇的「為善不欲人知」,而是「為善不欲己知」。因為行善。幫助人,是我的本分,就沒有任何了不起的地方。

聖經要求聖潔。聖潔的行為不容易,聖潔的言語不容易,聖潔的思想更困難。耶穌的標準是什麼呢?馬太五章28節「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看到一位婦女就動了淫念,裡面有性幻想,那就是犯了罪。這樣看來,有幾個男生做到?如果沒有天上來的能力,人是沒有辦法的。

耶穌說要饒恕,完全的饒恕,饒恕七十個七次。我們能夠饒恕所有得罪我們的人嗎?沒有辦法!所以,我們所有的義在上帝面前,都是污穢的衣服。

老少離開
當耶穌這樣說的時候,群眾從老到少,就一個一個出去了。為什麼從老到少呢?如果你是沒有罪的,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我沒有辦法拿石頭打她,就表示我有罪的,那我還留在原地做什麼?我留在那裡只是說明我是有罪的。老年人比較頭腦清楚,就趕緊離開,年輕人遲了些才反應過來,我也是有罪的,趕緊離開。所以從老到少都離開了,沒有人敢拿石頭打那位婦人。

不算舊帳
耶穌要幫助這位婦人解套。我們在人生當中也可能受到一些傷害,需要神幫助我們,不要去算舊帳:過去你怎麼傷害我、過去你怎麼對不起我、過去你怎麼讓我很痛苦,我一生一世不會忘記的,我記得牢牢的,你就是這樣的人。聖經怎麼說呢?馬太福音六章14~15節「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所以天父是樂意饒恕我們的過犯,但是他也要我們饒恕別人的過犯。饒恕不容易,舊帳不要再翻了,過去就讓他過去,要往前走,不要再去想以前的事情。如果繼續算舊帳,就沒完沒了。

顯出神的榮耀
我們教會巫錦輝夫婦,他們的人生中有很大的苦難,他們兩個孩子。老大得尼曼匹克C症,這個病只會身體衰敗,不會好的;老二也是這樣,兩個孩子都是尼曼匹克C症,照顧這兩個孩子是非常非常辛苦的。兩個孩子都生病,有親戚說:為什麼會這樣呢?你們孩子生這個病,就是因為你們信耶穌被咒詛。這樣的話沒有幫助,並且還說一些很傷害這對夫妻的話。後來,巫媽勇敢對他們說:你們說有,有哪一位神明能保佑不會有這樣的病,我們就去拜他。親戚就閉口,沒有人敢說什麼。

這病是從哪裡來呢?是因為他們犯罪嗎?約翰福音九章3節「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耶穌回答文士和法利賽人的時候指出真理:人都是有罪的,不能定別人的罪。我們回答別人的時候,也需要把真理指出來,什麼是真相,什麼是事實。巫媽指出真理,以後他們就靠著主,要顯出神的作為來。這麼多年來,靠著神的力量,有非常美好的見證。

最近他們在美國接受一個實驗,現在我要讀一下他們從美國傳回來的電子信件,部分的內容如下:禱告同工,平安!非常想念週三中午禁食禱告,你們為我們的擺上,深知你們用禱告托住軟弱的我們。11月7日以諾第二劑用藥,施打八小時,回家以後,媽媽就得了急性尿道炎,全身發冷、腰痛、駝著背,服用醫生開的消炎和止痛藥三天,而且躺在床上一整天後,體力才能夠漸漸的恢復。醫生說,還好沒有發燒,如果發燒,可能會轉變成急性腎盂炎,所以父母是非常辛苦的。他們從今年二月開始,台大醫生和美國醫生就決定讓這兩個孩子成為全球第五和第六位實驗用藥者。以後他們就非常忙碌,一方面有醫學檢查的程序,一方面有檢查報告,而且他們在出發前要申請30萬美金的專用藥,感謝主這個申請通過了,事前的準備是很多也很繁瑣的。我們常常為他們禱告,也感謝主,他們住的地方是一個無障礙空間。媽媽和爸爸很少有坐著的時間,都要照顧孩子,孩子拉肚子、換洗,有很多的狀況。在這樣很辛苦的日子,他們每個禮拜天還是都去做禮拜,每個禮拜天都訴說主的恩典。神的恩典在他們身上,兩個孩子以欣和以諾,他們很順服、很堅忍,我們都知道,生病是很痛苦的,檢查也很痛苦,而他們做這個實驗是更痛苦的。但是,在這個當中,他們很堅忍、很得到醫護人員的疼愛;兩個孩子的好德行,也讓父母在辛勞當中得到安慰。特別這位爸爸,在這個困難當中,單獨照顧他的兒子以諾,也拿起針線來為孩子縫製衣褲。男生拿針線縫衣褲?這位爸爸就是願意去做。在這當中他們就倚靠主,用信心倚靠主,在他們的身上顯出神的作為。我們在苦難、不如意當中,堅持真理,可以顯出神的榮耀。

回到神的話
耶穌說完話之後,這些圍觀的人一一都走了。之後,耶穌直起腰來對那婦人說:那些人在哪裡呢?他們沒有定你的罪嗎?婦人回答說: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妳的罪。只有耶穌沒有罪,可以定這婦人的罪。「從此不要再犯罪了。」所以,接納不是同意;耶穌接納這位婦人,不是同意她做的事,是要她離開過去的錯誤,過一個聖潔的生活。接納是要幫助她回到神的話語裡,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接納她會犯罪、會做錯,但是要接納他,幫助她站起來。

教會也是這樣,弟兄姊妹有特別困難的,週三中午的禁食禱告,也為這些人禱告。我們看到,有的孩子本來打電動不讀書,感謝主,後來去讀書了;有些有壞習慣的,會偷東西、騙人,但是慢慢就離開這些壞習慣;還有精神疾病、有幻聽、有幻視,很可怕的,慢慢就離開。當我們接納的時候,其實是要付出代價的,幫助他們脫離他們的困境。所以,接納以後,如果有罪,就要饒恕。另外是愛他,為他的需要擺上,這才是神所喜悅的。就好像主耶穌對那一位行淫婦人說:我也不定妳的罪的時候。耶穌已經決定為這位婦人釘十字架,承受她犯罪的痛苦和刑罰。當然主耶穌也是承擔你我犯罪的痛苦和刑罰,這就是我們的主耶穌。

我們每一位,不管是成功或是失敗,不管自己滿意或不滿意,或是別人覺得我們好不好,主耶穌都接納我們。主耶穌都無條件接納你和我,主耶穌都無條件愛你和我,所以我們應該接納自己、愛自己。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那是一個非常奇妙的愛。當我們常常想到主耶穌的愛,我們心裡面就會得著力量。
求神賜福給我們,在一切困境有轉機。效法主耶穌,先禱告,沒有批評論斷,學習接納;求神給我們祂的話,堅信祂的話,有得勝的信心;懇求神賜下智慧和愛心,走出困境。(11月18日第三四堂主日證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