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十九1-廿二34 2019.09.02-2019.09.08

靈修默想題目─約書亞記

9/2一 約書亞記十九章1~23 西緬、西布倫、以薩迦得地為業
一、v2~6西緬有別是巴等幾座城?v7又有亞因幾座城?v9西緬的地業從哪裡來?為什麼?猶大支派有沒有抗議、不滿?為什麼?我所有的都是我的嗎?我接受神的安排分配嗎?
答:西緬有別是巴等13座城,又有亞因等4座城。西緬的地業是從猶大支派中得來的,因為原先分給猶大的地過多。猶大支派並未因地減少而抗議,不滿。因為地是經過拈鬮,由神分配的。

二、西布倫支派得著幾個城?以薩迦支派得著幾個城?我因為自己身材不夠高大而難過嗎?我看重自己沒有的?或看重神所給我的,發揮神給我的?
答:西布倫得著12座城,以薩迦得著16座城。西布倫和以薩迦所分到地的面積最小,但卻擁有氣候最好,土地肥美的耶斯列谷(又稱以斯德倫平原),是迦南地最好的地。

9/3二 約書亞記十九章24~51 亞設、拿弗他利、但得地為業
一、亞設得著幾座城?拿弗他利得著幾座城?但支派怎樣擴張地界?我勇敢奮發向上,突破自己的限制嗎?
答:亞設得著22座城,得著肥美的沿海平原,參創四九20。拿弗他利得著19座城,大多是山地,成為秀麗適於農牧之地。但支派上去攻擊利善,得了利善,所得的城就超過拈鬮時所得的。

二、什麼時候將地業分給約書亞?按照什麼原則給他?我敬畏神,公平分配資源嗎?我用權勢或機會,圖利自己嗎?
答:分配完十二支派的地業後,再分給約書亞,他是以色列人的領袖,最後得著地業。約書亞雖是領袖,並沒有利用權勢多得或搶最好的,仍是按照耶和華的吩咐。

三、約書亞得著什麼?他怎樣經營所得的地業?我按神的心意,忠心使用神所賜的恩賜事奉神嗎?
答:得著以法蓮山地的亭拿西拉城。他接受神給他的,並修建那城,住在其中。

9/4三 約書亞記二十章 設立逃城
一、設立逃城是誰的意思?有什麼目的?對於別人的無心之過,我能夠寬恕原諒他嗎?
答:設立逃城是耶和華的意思。無心而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裡,作為逃避報血仇人的地方。

二、誤殺人者要經過什麼程序才可進入逃城?長老們要怎樣處理?為什麼?我留意使公平公義的制度或事情具體可行嗎?神是公義的,我作事也公義嗎?
答:誤殺人的要站在城門口,將他的事情說給那城的長老們聽,經過他們的認可,才可進入逃城。長老們要收他進城,並給他地方居住。報血仇的追來,不可把他交出,因為他是無心殺的。神是公義的,誤殺者不該償命。

三、v7~9在約旦河西設立了哪三座逃城?在約旦河東設立了哪三座逃城?我留意使公平公義的制度或事情具體可行嗎?
答:約旦河西在北方有加利利的基低斯,中部有以法蓮山地的示劍,南部有猶大山地的基列亞巴。約旦河東南部有流便支派的比悉,中部有基列的拉末,北方有巴珊的哥蘭。如此各地誤殺人者可就近逃入,不致因路遠被追上殺死。

9/5四 約書亞記二十一章1~26 利未人所得之邑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結束曠野生活。因為祭司和利未人數目都增加,而利未人也不需要再抬會幕。祭司、利未人按著當職在會幕事奉,平時住在自己的城。

一、v2利未眾族長提出什麼要求?根據什麼?我根據神的應許向神求嗎?參約壹五14,雅四2、3。
答:利未族長要求城邑居住,並城邑的郊野可以牧放牲畜,是根據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話。

二、祭司從哪些支派,得幾座城?哥轄其餘的子孫從哪些支派,得幾座城?革順子孫從哪些支派,得幾座城?米拉利子孫從哪些支派,得幾座城?他們分散在十二支派中間有什麼目的?我不斷接受教導,明白聖經真理嗎?
答:祭司從猶大、西緬和便雅憫支派得了十三座城。哥轄其餘的子孫從以法蓮、但和瑪拿西半支派得了十座城。革順子孫從以薩迦、亞設、拿弗他利、住巴珊的瑪拿西半支派得了十三座城。米拉利子孫從流便、迦得、西布倫支派得了十二座城。這樣祭司和利未人就分散在十二支派中,可以教導百姓律法。參瑪二7,尼八7~9。

9/6五 約書亞記二十一章27~45 神應許的話不落空
一、v27~39中間有哪幾座是逃城?利未人住在逃城有什麼好處?我願明白神的話語,被神所用嗎?
答:巴珊的哥蘭、加利利的基低斯、流便支派的比悉、基列的拉末。再加上v13希伯崙、v21以法蓮山地的示劍,所有的逃城都是祭司或利未人住在中間。因為祭司、利未人明白律法,就知道該怎樣對待誤殺人者,保護、教導他們,除去他們心中不必要的罪惡感,輔導他們過合神心意的生活。

二、v43神向以色列人列祖應許什麼?v44神的應許怎樣實現?v45神的應許怎樣應驗?我相信神,順從神,得著神所應許的嗎?
答:神應許以色列人列祖賜與他們迦南地,v44耶和華使以色列得著迦南地,並且四境平安,沒有一個仇敵能在他們面前站立得住。v45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沒有落空,都應驗了。從前看來不可能的,現在實現了。

9/7六 約書亞記二十二章1~9 二個半支派返回基列地
一、v1~3約書亞怎樣肯定二個半支派?我常遵守神的吩咐嗎?
答: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的,他們都遵守了;約書亞所吩咐的,他們也都聽從了;征服迦南地的日子,他們沒有撇離弟兄,守了耶和華所吩咐的。

二、v5約書亞對他們有什麼勸勉?我常聽從神藉祂的僕人傳給我的信息和教訓嗎?
答:v5勸勉他們,只要切切地謹慎遵行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法,愛耶和華,行祂一切的道,守祂的誡命,專靠祂,盡心盡性事奉祂。

三、v6.7二個半支派回帳棚時,約書亞為他們作什麼?v8對他們說什麼?我努力得來的,願與家人親友分享嗎?
答:約書亞為他們祝福。v8對他們說:你們帶許多財物、許多牲畜和金、銀、銅、鐵,並許多衣服回去,將要從仇敵奪來的物,與你們眾弟兄同分。

9/8日 約書亞記二十二章10~34 智慧處理築壇事件
一、二支派半作什麼事,使其他各支派擔心?各支派想作什麼?後來推派哪些人去處理?他們擔心什麼事?公眾憂慮的事,我請公正有智慧的人處理嗎?
答:二支派半在約旦河東築了一座壇。約旦河西各支派聚集在示羅,要攻打二支派半的人。後來打發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和每支派的一個首領去處理。他們擔心二支派半另外築壇敬拜別神,悖逆耶和華,連累全會眾。

二、二支派半怎樣回答,解除疑忌?v26~28築這壇有什麼目的?v34被稱為什麼壇?我冷靜清楚說明,除去人的誤會疑忌嗎?
答:二支派半清楚說明,他們斷沒有另外築壇獻祭,悖逆耶和華的意思。v26~28這壇是為了避免日後河西支派的子孫,因為約旦河把他們分開,認為河東支派與耶和華無關。這壇有耶和華壇的樣式,為的是作證據,說明河東支派也事奉耶和華,v34被稱為證壇。

三、v30二個半支派說明之後,祭司和會中的首領以為如何?v33以色列人聽了反應如何?我願盡力做眾人以為美的事,榮耀神嗎?
答:祭司和會中的首領聽了他們所說的話,都以為美。回到以色列人那裡,將這事回報他們,他們都以這事為美,就稱頌神,不再去攻打他們。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