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廿1-廿二23 2020.02.17-2020.02.23

靈修默想題目─撒母耳記上

2/17一 撒母耳記上二十章1~16 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
一、大衛找約拿單,詢問什麼事?約拿單怎樣回應?v3大衛強調什麼事?約拿單怎樣回應?我有知己的基督徒,一同面對人生難題嗎?
答:自己有什麼罪孽,為何掃羅尋索性命。約拿單完全否認大衛有罪,且不知父親做這事。v3大衛起誓強調自己離死不過一步。約拿單承諾必查清楚這事。

二、v12~13約拿單保證什麼?v14對大衛有什麼要求?我願盡力給人安全嗎?
答:約拿單保證必打發人告知掃羅是善意或惡意。v14大衛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約拿單,就是他死後,也永不可向他家絕了恩惠。

2/18二 撒母耳記上二十章17~42 大衛泣別約拿單
一、v17約拿單怎樣對待大衛?為什麼?v18~23約定什麼?v35約拿單什麼時候去田野?作什麼?我愛人如己嗎?我信守約定承諾嗎?
答:約拿單再起誓,因為他愛大衛如同自己的性命。v18~23以箭在後頭或前頭為暗號。v35約拿單按約定的時候去田野,依約定告訴大衛事實真相。

二、v30掃羅怎樣稱呼約拿單?為什麼要殺死大衛?對約拿單不同的意見,掃羅要作什麼?我容許嫉恨嗎?我向勸告自己的人發怒嗎?
答:頑梗背逆之婦人所生的。大衛若在世間活著,約拿單的國位必站立不住。他掄槍要刺約拿單。

2/19三 撒母耳記上廿一章1~9 大衛逃亡尋求幫助
一、大衛飢餓時,去找誰?得著什麼?為什麼要潔淨,祭司才給?我困難時,有信賴的屬靈長輩嗎?我的生活聖潔嗎?
答:大衛去找祭司亞比米勒,得著聖餅。因為不是普通的餅,而是聖餅。神聖潔,吃的人也要聖潔。

二、v8大衛有什麼困難?v9得著什麼兵器?我記錄得勝的經歷,成為日後的幫助、鼓勵嗎?
答:大衛逃難,沒有兵器。v9得著從前殺死歌利亞的刀,這刀原來就是他的。

2/20四 撒母耳記上廿一章10~15 大衛危急裝瘋
一、大衛逃到哪裡?亞吉的臣僕說什麼?大衛體認了什麼?我順從聖靈的提醒,離開錯誤危險嗎?
答:大衛逃到迦特王亞吉那裡。亞吉的臣僕認為大衛是以色列的國王,婦女曾歡迎跳舞稱讚大衛。大衛把這話放在心上,體認到已遭懷疑,隨時有殺身之禍。

二、大衛採取什麼行動?亞吉有什麼反應?危急時,我求主賜智慧機智脫困嗎?
答:大衛改變了平常的舉動,在眾人面前裝瘋,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使涶沫流在鬍子上。亞吉認為大衛是瘋子,拒絕大衛。大衛就離開亞吉,脫離險境。

2/21五 撒母耳記上廿二章1~5 大衛安頓立足
一、大衛逃難,成為哪些人的領袖?約多少人?我安慰受苦的人,以德服人嗎?
答: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裡,約四百人。

二、大衛怎樣待父母?先知說什麼?他怎樣回應?我孝敬父母嗎?順從神嗎?
答:大衛請求摩押王,得允准安頓父母在摩押地。先知迦得要大衛不住在山寨,要往猶大地去。大衛就順從進入哈列的樹林。

2/22六 撒母耳記上廿二章6~17 掃羅怨殺祭司
一、v6掃羅聽見什麼消息?他用什麼吸引臣僕效忠?他認為臣僕如何?為什麼?我嫉恨人,牽連不滿周圍的人嗎?
答:掃羅聽見大衛和跟隨者的消息。他用田地、葡萄園,成為千夫長、百夫長等利益吸引人。他埋怨臣僕結黨害他,因未告之約拿單與大衛結盟的事。

二、掃羅聽信誰?有什麼行動?為什麼判祭司該死?我敬畏神,按公義判斷嗎?
答:掃羅聽信以東人多益的話,把祭司們找來,判他們死罪,只因他們幫助大衛。

2/23日 撒母耳記上廿二章18~23 大衛保護祭司後代
一、誰去殺祭司?誰不肯?為什麼?我堅持按神的心意行事嗎?
答:以東人多益去殘殺祭司。掃羅其餘的臣子都不肯,因為他們是耶和華的祭司,是耶和華的受膏者,並且他們並沒有任何錯誤。

二、亞比亞他逃到哪裡?大衛怎樣安慰他?給他什麼保證?我適時安慰人,給予必要的幫助嗎?
答:亞比亞他逃到大衛那裡。大衛指出祭司全家都沒有錯,又接待亞比亞他同住,以性命擔保他的安全。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