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六1-七25 2022.10.17-2022.10.23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10/17一 以賽亞書六章1~4
一、以賽亞何時看見異象?他看見什麼?不論環境如何,我深信神仍掌權嗎?
答:烏西雅王崩的那年,以賽亞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不論君王如何更替,環境如何變化,耶和華仍坐在寶座上統管萬有。

二、撒拉弗怎樣事奉?我事奉時,全心榮耀神,或求自己的榮耀?
答:撒拉弗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撒拉弗遮臉、遮腳,遮住自己的美好,全心全力高舉、頌讚耶和華。

三、撒拉弗如何呼喊?我存虔誠敬畏的心事奉嗎?我尊主為聖嗎?
答:撒拉弗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三次聖哉,表示聖父完全是聖的,聖子完全是聖的,聖靈完全是聖的;三一真神是完全聖的。所有事奉者,都要尊三一神為聖。

10/18二 以賽亞書六章5~7
一、以賽亞看見異象後,說什麼?為何如此說?我追求言語完全嗎?參雅三2。
答:他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在神的榮耀中,以賽亞發現自己不聖潔。

二、以賽亞怎樣得著潔淨?我求神除去一切污穢,言語心思聖潔嗎?
答:有一撒拉弗飛到以賽亞跟前,用祭壇上的紅炭,沾以賽亞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就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

10/19三 以賽亞書六章8~10
一、以賽亞聽見什麼?怎樣回應?我願順服神,接受主給我的挑戰、工作嗎?
答:以賽亞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二、耶和華差遺以賽亞去作什麼?我故意不順服神,以致無法明白神的話嗎?
答:耶和華差遣以賽亞去告訴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當百姓屢次故意悖逆神,他們的心就蒙上脂油,無法明白神的作為。

10/20四 以賽亞書六章11~13
一、百姓心蒙脂油,悖逆神。以賽亞提出什麼問題?我埋怨,或接受挑戰?
答:以賽亞說:主啊!這到幾時為止呢?以賽亞沒有問為什麼;對艱難的工作沒有埋怨,也沒有退縮,只希望百姓早日回轉歸向神。

二、耶和華如何回答?在敗壞墮落的大環境中,我堅持聖潔、敬虔嗎?
答:百姓悖逆直到城邑荒涼,無人居住,土地極其荒涼;並且耶和華將人遷到遠方,在這境內撇下的地土很多;境內剩下的人若還有十分之一,也必被吞滅;像栗樹、橡樹雖被砍伐,殘根卻仍存留;這聖潔的種類在國中也是如此。百姓悖逆被俘虜,但神仍保守聖潔、敬虔的人。

10/21五 以賽亞書七章1~9
一、亞哈斯王有什麼艱難、危險?他和百姓如何?我煩躁不安,或靠主平安?
答:亞蘭王利汛和以色列王比加聯合攻打耶路撒冷,卻不能攻取。有人告訴亞哈斯王,亞蘭與以色列已經結盟。亞哈斯和百姓的心就恐慌不安,像林中的樹被風吹動一樣。

二、以賽亞怎樣安慰、勸告亞哈斯王?我留意神的話,內心平靜安穩嗎?
答:你要謹慎安靜,不要因為亞蘭王和以色列王而害怕,也不要膽怯。因為耶和華說他們的計謀不能成就,65年之內以色列必然破壞亡國。你若是不信,必定不得立穩。

10/22六 以賽亞書七章10~16
一、耶和華向亞哈斯王說什麼?亞哈斯怎樣回答?我心有成見,或謙卑靠主?
答:你向耶和華你的神求一個兆頭(記號),或求顯在陰間的深淵,或求顯在上面的至高之處。亞哈斯說:我不求,也不試探耶和華。亞哈斯拒絕求告,不是他有信心,而是他根本不相信耶和華,一心求亞述幫助。

二、以賽亞怎樣責備亞哈斯王?我不聽神的話,以致被責備嗎?
答:你們使人厭煩豈算是小事,還要使神厭煩嗎?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在這孩子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先,亞蘭王和以色列王必被棄絕、滅亡。
註:棄惡擇善的年紀,就是要負法律責任之時,約12~13歲。

10/23日 以賽亞書七章17~25
一、亞哈斯求助亞述。v17~19將有什麼事發生?我不依靠神,困難重重嗎?
答:耶和華必使亞述王攻擊猶大,自從以法蓮離開猶大,建立北國以色列以來,未曾有這樣的日子。那時耶和華要使埃及和亞述進入猶大境內,有如養蜂人家用噝聲掌控蜂群。參賽卅七9。

二、v20~25國家、百姓和田地將如何?荒涼貧窮來到,我信靠主走過嗎?
答:亞述王要羞辱猶大,好像剃頭刀剃去毛髮和鬍鬚。那時,原來種一千棵葡萄樹年產值一千舍客勒的良田,也必長滿荊棘和蒺藜;因人口稀少,田地荒涼,人只能靠牛、羊畜牧為生。
註:剃鬍鬚是極大侮辱,參撒下十4~5。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