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四十八1-四十九4 2023.05.22-2023.05.28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結構說明:四十八章預言以色列從巴比倫歸回;1~11神的應許是從巴比倫歸回的根基;12~22藉人的順從,神的應許應驗。

5/22一 以賽亞書四十十八章1~5 頑梗的以色列
一、以色列人怎樣起誓?我誠實嗎?容許不義的事嗎?生活與信仰相符嗎?
答:以色列人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提說以色列的神,卻不憑誠實、不憑公義。他們自稱為聖城的人,所倚靠的是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二、v3為何耶和華從古時說明早先的事?我求神賜我柔軟的心,順從神嗎?
答:因為耶和華知道以色列是頑梗的—你的頸項是鐵的;你的額是銅的。耶和華從古時說明早先的事,未成之先指示以色列,免得他們說這是偶像所行的,是偶像所命定的。世人常將神的榮耀歸給偶像,參羅一23、25。

5/23二 以賽亞書四十八章6~8 耶和華指示新事
一、v6以色列已經如何?現在如何?有什麼責任?我深信神的話必定實現嗎?
答:以色列已經聽見,亡國被擄是因為不聽神的話(參申廿八15、28);現在要看見這一切(亡國被擄發生在自己身上)。以色列能不說明神的預言準確應驗嗎?

二、耶和華要怎樣指示?新事怎樣特別?為何如此?我對神不斷有新的認識嗎?
答:耶和華要指示新事,就是以色列不知道的隱密事。這新事是現今創造的,在此之前,以色列未曾聽見,未曾知道。免得以色列說:我早已知道了。以色列行事極其詭詐,自從出胎以來,便稱為悖逆的。
註:新事指古列興起,被擄者歸回錫安;預表罪人藉耶穌基督歸回父神。

5/24三 以賽亞書四十八章9~11 耶和華的容忍和揀選
一、對以色列的詭詐、拜偶像,耶和華怎樣行?我知錯即改,或縱容罪惡?
答:耶和華為自己的緣故,暫且忍耐;為自己的頌讚容忍,不將以色列剪除。耶和華雖不能容忍罪惡,卻忍耐以色列,給他們悔改的機會。

二、耶和華怎樣熬煉以色列?困苦熬煉時,我順從或悖逆神?
答:耶和華熬煉以色列,不像熬煉銀子。銀子經過熬煉,除去渣滓,得著純銀;但以色列本性詭詐敗壞,經過亡國被擄的苦難,仍然悖逆。以色列被擄受熬煉,耶和華在其中揀選真誠信靠祂的人,使他們能夠彰顯神的榮耀。

5/25四 以賽亞書四十八章12~16 當聽耶和華的話
一、v12、14、16以色列當如何?我常親近神,聽從祂的話嗎?
答:以色列當聽耶和華的話;聚集而聽;就近耶和華聽。

二、v12、13耶和華怎樣宣告?我敬畏神,知道一切都從祂而來嗎?
答:我是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我手立了地的根基,右手鋪張諸天;我一招呼,便都完成。

三、v14耶和華怎樣超越偶像?耶和華所愛的人將如何?我行神所喜悅的事嗎?
答:偶像中誰說過(預言)這些事?耶和華所愛的人古列必向巴比倫行耶和華所喜悅的事。惟有耶和華曾說過,我選召他,領他來,他的道路就必亨通。

5/26五 以賽亞書四十八章17~19 耶和華的教訓、引導
一、耶和華如何教訓、引導被擄的以色列人?我謙卑順服神,得著益處嗎?
答:耶和華以色列的救贖主如此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教訓你,使你得益處;引導你走當行的路。

二、v18耶和華怎樣期許被擄的以色列人?我全心聽從神的話,心中有平安嗎?
答:甚願以色列素來聽從耶和華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你的後裔也必多如海沙,你腹中所生的也必多如沙粒;他們的名必不剪除,也不滅絕。

5/27六 以賽亞書四十八章20~22 耶和華引導被擄者歸回
一、以色列應當如何?我靠主脫離各樣罪惡、壞習慣嗎?
答:以色列人要從巴比倫出來,從迦勒底人中逃脫,以歡呼的聲音傳揚說,耶和華救贖了他的僕人雅各;要將這事宣揚到地極。

二、v21耶和華怎樣引導被擄者歸回?但惡人呢?我倚靠神,走出困境嗎?
答:耶和華引導他們經過沙漠,他們必不乾渴;他為他們使水從磐石湧流出來。但惡人必不得平安。

5/28日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4 失敗的僕人以色列
一、耶和華怎樣裝備他的僕人以色列?我不斷接受裝備長進,榮耀神嗎?
答:耶和華使以色列的口如快刀,能勝過仇敵一切謬論,藏在他手蔭之下;使以色列成為磨亮的箭,能穿透敵人的盔甲,藏在他箭袋之中;又使以色列知道,他是耶和華的僕人,耶和華必因以色列得榮耀。

二、v4耶和華的僕人有什麼掙扎?我相信為主勞碌,必得賞賜嗎?參提後四7、8。
答: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裡,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裡。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