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第二課 認識真神

第二課 認識真神




一、 神要我們認識祂的的性格與作為

l 祂是獨一的,祂自存自有,祂永恆不變,祂是全知全能無所不在
賽45:6 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
出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
詩102: 26-27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
伯42:2 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
詩139:7-12 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

l 祂是萬有的創造者與護理者,是萬有主宰,是歷史的主
賽44:24 從你出胎,造就你的救贖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耶和華是創造萬物的,是獨自鋪張諸天、鋪開大地的。誰與我同在呢﹖
徒17: 24-25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但4:17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或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


l 祂是真善美的源頭,祂是聖潔、信實、慈愛、公義的神
雅1:17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
利11:44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出34:6-7 …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詩89:14 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

l 祂是有位格的(活生生地擁有智慧、情感、意志),不僅認識也以至極的愛愛你我
帖前1:9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
詩138:6 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他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
詩139:2-3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約一4:16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二、 神要我們認識祂所差遣的耶穌基督
約1: 14-18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l 耶穌表明認識神的途徑
約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約3: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神的道)和聖靈(神的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林前2:10-12 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l 耶穌表明神的恩典
弗1:6-8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l 耶穌表明神的愛
約3:16-17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羅5: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三、 如何認識真神?──以信服祂,信靠祂,信託祂來回應

l 信服祂:在思想行為上,信服祂而遵行

約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

l 信靠祂:在人生道路上,依靠祂而蒙福

詩28:7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他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他。

詩34:8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l 信託祂:在生命主權上,交託給祂掌理

約1:12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羅10:9-10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一個回應的禱告:

「至高的神啊!感謝你讓我透過你的話語明白你。感謝你以無條件的愛愛我,因為耶穌基督為我死並且為我已經復活。神啊!因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顯明的大愛,我願意遵行你的話語而活在真理的光中,我也願意全心依靠你並請你作我生命的主宰,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小組分享及討論:
1. 分享今日對神的新認識?那一方面令你最驚訝?為什麼?
2. 分享你目前在追求信仰上的一點難處或疑惑?
3. 祂是一位以至極的愛愛你的神,對此你有何感想?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E100 信仰講座系列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