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第六課 奇妙耶穌 ── 基督降生

第六課 奇妙耶穌
── 基督降生





一、 至高神曉諭「基督」降生人間

聖經早已預言一位具備先知、祭司、君王身份的「受膏者」(希臘語即基督,希伯來語即彌賽亞)為神差遣而來。

l 聖經指明基督降生宣達神對人的心意

申18:18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

l 聖經指明基督降生成為神人之間的中保

詩110:4 耶和華起了誓,決不後悔,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賽53:10-11 耶和華卻定意(或譯: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譯: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l 聖經指明基督降生擊潰仇敵,掌權統治

詩2:7-9 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賽9:6-7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小結:

按聖經預言,基督來到世間
啟示了神對人的計畫,使人回轉歸向神,
他更除去人的罪孽,成就神人間的和平,
也在榮耀裡戰勝仇敵使人恢復尊貴權柄。


我們怎知那位誕生在伯利恆馬槽,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就是基督呢?

二、 耶穌降生,無數證據證明他是「基督」

l 舊約聖經彌賽亞預言之應驗證明「耶穌是基督」

出生於伯利恆 彌5:2 伯利恆、…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童女懷孕生子 太1:20-23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受難死亡的景象 約19:24 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只要拈鬮,看誰得著。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兵丁果然作了這事。

復活得勝的事實 徒2:30 大衛既是先知,又曉得神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就豫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這耶穌,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


l 天使宣告「耶穌是基督」
天使宣告他的名字是「耶和華拯救」 太1: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天使宣告他降生為救主 路2: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

l 父神的親自宣告「耶穌是基督」
太17:5 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

l 耶穌自己如此宣稱「(我)耶穌是基督」
路4:16-21 耶穌來到拿撒勒…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約8: 28-29 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
路24: 25-26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l 當代許多人在看見耶穌事蹟後認定「耶穌是基督」

門徒們的見證 太16:15-17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施洗約翰的見證 約1: 29-30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

一般人的見證 約4:28-29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麼﹖

教會的認信 羅1:2-4 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

結論:耶穌就是基督!


讓我們藉禱告承認並相信耶穌是基督,
也叫耶穌所成就的一切恩典福份也在我們身上成就!:

「親愛的天父,我相信你所差來的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他就是基督。我現在打開心門,邀請主耶穌進入我心裡,做我的救主與生命的主宰,使我能順服天父你的旨意,成為討天父你喜悅的人。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小組分享及討論:
1. 現今也有不少人宣稱他才是基督(如:統一教的文鮮明),你覺得可信嗎?為什麼?
2. 分享認識耶穌就是「基督」、「彌賽亞」後的心境或思想上的轉變?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E100 信仰講座系列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