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給同工的話

給同工的話

n「道路 真理 生命」教材之特色

它是按照系統神學課題之次序漸進。編排給慕道者的信仰內容可以有許多種方式,有人以衛道學方式論證耶穌是基督,有人以福音書之事件為主軸介紹耶穌是誰,而多年來本教會則採用系統神學主題來安排,逐一介紹「啟示」、「神」、「人」、「耶穌」、「救贖」等主題。這種安排的優點是能給有心追求者一個紮實的信仰基礎,但是學習者所花時間會較長。建議授課者必須在課程中藉互動問答引發學員興趣並鼓勵他們耐心學習,在學員仍舊聽不懂真道之前,或是未真實經歷重生喜樂之前,請鼓勵他們可以在下一季繼續參加講座,直至接受「耶穌是主」為止。

它是以大綱形式編排,並完全依據聖經經文來做其論述支持。為了使授課者能按個人性格、恩賜及授課之感動發揮,我們沒有撰寫詳實的授課內容,又因著聖經經文應足能充分地清楚地闡釋所要講的論述,我們沒有太多文字釋意,而讓聖經自己去解釋吧。又因著是大綱形式,授課者可以在呈現方式上有自由發揮的空間,但務必要把當次課程的核心主題說明清楚。這些安排要求授課者必須閱讀相關神學書籍,蒐集適切例證,並下工夫把經文背景與解釋搞懂。授課者也應按照所提經文之正意來闡釋論述,絕對避免以自己獨特的解釋或感想來發揮!

它以三段式論述架構每次的課程。前兩段是陳述或論辯,最後一段則是為了引導學員回應並使授課者能夠呼召而設計。授課者要平衡地安排各段講授時間,千萬不要開場太長而收尾時間不夠以致傳講沒有力量。請注意講義上各標題均刻意強調出「與我」的關係,授課者不要只是光注意到把一大堆教義塞入學員腦中,而沒有預留時間給學員有回應的機會。每課結束前均有禱告示範,可以按信心在每堂課均有呼召!

它設計有「小組分享與討論」。這是很要緊的時段,絕對不可少。從學員對問題的回應可以判斷他的需要、疑惑、盼望、收穫及是否經歷到神。一對一或一對二的談話最合適。討論題目有一般性或是針對疑惑者或是初信者等三類型,同工只需請學員分享他認為最適合他的一個題目即可。

n課程目標及注意事項

課程目標 注意事項
第一課 信仰正途 1. 除去「人能靠智慧認識神」的迷思,建立「透過聖經與耶穌基督,神使人認識祂」的盼望。2. 確立「唯有透過聖經與耶穌人才能認識神」之信念。3. 打破學員冷淡、自傲、懷疑的態度。 1. 最基礎的一課。惟有學員承認「啟示」的權威性及唯一性時,才能跨過信心障礙。2. 建議藉強烈的理性問話去挑戰,也以感人的慕道過程見證來建立盼望。

第二課 認識真神 1. 透過聖經之啟示了解神的本性。2. 建立「認識神也必須認識耶穌是誰」的信念。3. 認識甚麼是「真實的信心」,鼓勵學員以信心在禱告中回應神。 1. 對許多人而言,這些內容是極具震撼力的,尤其是恩典、愛、信實、聖潔、位格等觀念。2. 授課者帶有信心有權柄的宣告會使人們會驚訝「神竟然是這樣的一位」!本課的呼召很要緊。許多人會在此課做生平第一次的禱告。

第三課 一窺聖經 1. 透過多方論證,確立「聖經是神的話語」。2. 建立聖經的權威性,促使人尊重聖經。3. 引發閱讀聖經的興趣。 1. 聖經的組成及各書卷的內容可以在引言中快快提過,或是私下做講解,但絕對不是這課的重點。2. 第一部分(聖經的獨特性、真實性、奇妙性等)有許多佐證資料,授課者必須用心的去看書來預備,否則會講的很心虛!3. 必須花時間講「耶穌是誰」,然後強調聖經的中心信息是耶穌基督,這是連貫三部分內容的關鍵。

第四課 人是什麼? 1. 建立「人被神造出」絕非「自然進化」的觀念。2. 由人的被造來闡明人類生命意義,打破生命空虛無意義的迷思。3. 強調人性的全然敗壞,明白人不可能靠自己得救。4. 以「人的被造」觀點來認識基督救恩。 1. 對學員極具挑戰性的一課。在本課會提及創造論與批判進化論,請務必充分準備佐證資料。2. 人的全然敗壞是很要緊的觀點,請以淺顯話語或見證闡釋,不必在此談太多「罪」的問題,否則時間不夠。3. 「神的國度」的觀點在第三部分被首次提出,可配合第十一課(人的重生)內容來介紹國度的現在已實現及未來將完全彰顯之特性。

第五課 對罪知多少 1. 明白聖經所謂的「罪」,進而承認「我是罪人」。2. 由犯罪可怕結局對比出救恩的寶貴,促使人羨慕得著救恩。3. 接受耶穌救恩唯一性及必然性。 1. 使人知罪實在是聖靈的工作,教授者要多禱告!2. 學員對「罪」都有自己的定義,上完本課後,這些自己的想法必須代替以聖經的看法。不妨挑戰學員「誰不是罪人?」3. 講到罪,請說「我們」,忌諱用「你」「你們」。千萬不可流露「你是可憐的罪人,我所說的可是能拯救你的喔!」的自義及驕傲!4. 請預留時間引導學員向神認罪並求赦免。

第六課 基督降生 1. 明白「基督」詞彙涵義。2. 提出各方證據,認知「耶穌是基督」。3. 由基督三重身分(先知、祭司、君王)認識耶穌所成就的救恩。 1. 按著神預定的計畫,一位活生生的人──耶穌降生人間,他正是神所差來的基督,這是唯一的拯救途徑,這是本課主旨。2. 既然這是四課介紹耶穌中的第一課,在講第二部分前,可以先簡要介紹耶穌簡略生平。

第七課 人子生平 1. 認識耶穌的人性,凸顯其人格完美,是生命榜樣。2. 認識耶穌的神性,是完完全全的神(不是天使,不是次神)。3. 促使相信「耶穌是主」。 1. 前二部分不在於讓學員聽完耶穌三十三年的事蹟,而是要回答「他是誰?」。2. 最終挑戰是讓學員認識並接受耶穌的神性。3. 第三部分則是引導至接受「耶穌是主」的呼召。注意呼召不僅是回應耶穌捨命的愛及跟從的呼喚,更是對他神性的承認。

第八課 基督十架 1. 顯明十字架上祂為我死的屬靈意義。2. 促使人對耶穌十架救恩有正確回應。 1. 十架意義極為豐富,要一一詳明時間一定不夠,講第二部分時,可按學員處境及需要特別強調某點。2. 課程至此,應加長小組分享時間,個別解決信仰疑難。

第九課 基督復活 1. 證明耶穌復活的真實性。2. 闡釋基督復活對人類的重大意義。3. 促使人回應復活坐寶座的主耶穌。4. 總結介紹耶穌的四課內容,使學員對基督耶穌是如何的一位有完整的概念。 1. 不要讓「復活」成為死的神學知識,請安排合宜的見證,以強調基督復活對生命信念的改變。2. 除了復活,「主再來」也應在此課被強調。3. 透過介紹耶穌的四課,學員要對耶穌有以下認識──祂按應許而生,為我死在十架上,三日後復活,如今已升天坐寶座,祂必要再來!

第十課 好消息 福音與你 1. 藉由綜合講解課程內容,使學員明白福音內容。2. 使學員羨慕信靠耶穌基督所帶給信靠者的屬靈福份。3. 促使學員決志信主。 1. 內容涵蓋以上九課,授課者不妨自由運用教材,在此課對之前講授內容加以重點補充以及綜合性講解。2. 第三部分「福音的果效」是主要內容,列出多項,請按學員需要重點闡釋。3. 請強調「與你」的切身關係。請為有權能的呼召祈求。4. 希望定期參予講座者,至此課時要能決志信主。可以開始私下向合適者講解「洗禮」。

第十一課 新生命的誕生 人的重生 1. 解釋重生真義,使學員了解重生的必要性,重生者才是基督徒。2. 使學員能藉由體察自己外在改變確定重生得救的把握。3. 引導學員經歷完整的決志過程。 1. 雖然列出一些檢核是否聖靈動工獲得新生命的現象,但切忌對學員說:「你必須達到某種程度,做到某件事情,你必須有某類特別的感覺或情緒反應,否則你還沒重生」。2. 要點在第三部分,請詳細講解四個步驟,並務必帶領學員經歷。

第十二課 新生命的成長 1. 向初信者介紹靈命成長的要素。2. 鼓勵信主者追求靈命成長。3. 介紹洗禮以及教會繼續的造就栽培課程。 1. 這本是針對已決志信主者的囑咐,但針對仍尋求者,藉本課也可指出一條追求的途徑,請同樣鼓勵他們。2. 六大點之「具體建議」才是該多說明的部份。3. 可帶領奉獻禱告,並在小組分享中追蹤。4. 可視情況於課堂上說明「洗禮」。

n如何作個人得救見證?
(一) 內容可包括:
1. 當初為何想接觸這個信仰?為何從不在乎轉成想要信?經過情形如何?
2. 當你想要信的時候,有什麼疑惑或困難使你無法信?如何解決這個困難?
3. 神的愛如何感動你?神的話如何開啟你信的念頭,讓你完全接受祂?
4. 信的前後有何分別?有無特別的經歷?
5. 結尾以自己的見證鼓勵慕道友來經歷神(或這個信仰)。
(二) 注意事項:
1. 事前預備自己的心,為自己要講述的內容禱告,求聖靈使用能開啟慕道友的心。
2. 把握真誠榮耀主的原則,把神在你身上所作變化更新的工作,忠實的敘述出來即可。
3. 不可妄作見證,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4. 不要長篇大論,不是講道,能引用得救經文最好。
5. 見證全程以不超過10分鐘為宜。

n如何帶領慕道友決志並跟進?
(一) 問他是否願意信耶穌?
(二) 介紹福音
(三) 帶領作認罪悔改、信靠委身的禱告:(參考第十一課的決志禱告示範)
1. 解釋禱告的意義。
2. 帶領他一句句的禱告。
3. 請他自己向神禱告。
(四) 問他「耶穌現在在哪裡?」
(五) 使用「認罪提醒單」(見附錄)幫助他向神徹底的認罪。
(六) 進一步幫助他讀聖經、學會禱告。
(七) 決志48小時內以電話聯絡關懷,幫助他面對獲致新生命後的生活改變。

n如何帶領詩歌?
(一)目標是把人帶到神的面前。
(二)詩歌的選擇
1. 自己會唱,且感動自己的詩歌。
2. 音程適中。
3. 易學易唱的短歌尤佳。
(三) 反覆唱,使大家會唱,都熟悉。
(四) 提醒歌詞的意義,幫助大家思想。
(五) 最好能背起來,使這首詩歌成為每一位的詩歌。

n如何帶領小組分享及討論?
(一) 多鼓勵、多肯定、多稱讚。
(二) 會前為此禱告,有禱告,有愛心才有工作。
(三) 建立友誼、看重每一位組員,重生得救是人生的大事。
(四) 簡短的開場白,可以自己作例子。
(五) 針對課程內容,對不同對象問不同問題。
(六) 鼓勵組員說出他們的問題,傾聽他們的疑難(聽出問題背後的問題)。
(七) 尋找聖經相關經文,心中默禱,依靠聖靈回答慕道友疑問(若所問的問題當時無法回答,可於下次聚會時再給予答案)。
(八) 請組員提出代禱事項。
(九) 彼此代禱結束。
1. 鼓勵慕道友多開口禱告。
2. 鼓勵慕道友擁有聖經,親自讀聖經。

n給服事同工的幾個提醒
(一) 每次上課前,自己要先預備妥當,求聖靈充滿。
(二) 提早來,給慕道友關懷。
(三) 參加聚會前同工們同心的禱告(參加人員包括領會、見證、講課及分組討論同工)。
(四) 禱告要勤,要誠心。
A. 組長每週最少二次為組員的靈命禱告,組員每週二次為慕道友下列事項禱告。
1. 為他有願意認識主、尋求主的心禱告。
2. 求主拿去他不信的攔阻禱告
3. 求主解除他心中的疑惑禱告。
4. 為他明白耶穌基督十字架救恩禱告。
5. 為他徹底認罪、離罪禱告。
6. 為他能清楚重生得救禱告。
7. 為他能開口禱告,經歷神禱告。
8. 為他能建立正常靈修生活禱告。
B. 奉主名捆綁惡者,除去惡者權勢,為慕道友得釋放禱告。
C. 求聖靈開他心竅,能明白真理,接受真理,遵行真理禱告。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E100 信仰講座系列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