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第五課 疾病與得醫治

第五課 疾病與得醫治

一、認識疾病的發生
1. 自然界在被創造之初本是「好的」(創1:31),但因為罪的進入,如今自然界已經被破壞,是不完全、有缺陷了(創3:17-19)。(如:有害細菌及病毒的存在)
2. 人今世肉體就是軟弱的、羞辱的、會朽壞的(林前15:42-43),疾病的發生是人生不可避免的。(如:器官會衰敗病變,遺傳性疾病存在於基因中)
3. 個人違背自然定律的結果一定會導致身心疾病。(如:長期重大的壓力產生生理及心理失調、疲累操勞或缺乏營養以致身體衰弱)
4. 人類不好好管理這神所託管的環境,也會造成個人疾病的成因。(如:現代文明導致癌症病變增加)
5. 生病的因素有時也包含來自靈界撒旦的攻擊、轄制、侵擾(路11:14, 13:11)。
6. 個人犯罪容易導致或因違背自然律而生病(如:因暴力而外傷)、或造成屬靈的破口而患病(如:祭拜偶像造成精神與心靈轄制)、或身心靈更易被疾病因素破壞終致生病(如:生活不節制最終引發內臟受損)。

二、面對疾病的態度
1. 不要因患病而埋怨神以致不信。基督徒完全沒有疾病的豁免權柄。神絕不以苦痛試探信徒(雅1:13),但神因或熬煉或管教,而允准疾病仍臨到信徒。
2. 不要向神強問「為什麼我會生病?為何是我生病?」。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賽55:9),要堅信神「愛你到底」(約13:1,羅8:39),這一切會「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
3. 生病有可能但不見得一定與個人的罪行或邪靈的攻擊侵擾有關。面對(自己或他人)疾病,千萬不可輕易定罪是「得罪了神」或歸諉於「被邪靈攻擊」。
4. 面對疾病要常存對永世的盼望。神應許將來復活的身體是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林前15:42-43),而將來的新天新地裡是沒有悲哀、哭號、疼痛、眼淚與死亡的(啟21:4)。
5. 面對疾病不可有「神必醫治」的錯誤迷思。神未曾應許信徒不生病,也未曾應許病必得醫治。神有祂的主權(彼前4:19),或得醫治,或未得醫治,都要為祂的保守,祂的賜力量與平安,以及永生的預備感恩(帖前5:18)。
6. 面對疾病可以向神呼求醫治的彰顯(林後12:8,雅5:14)。神愛你,神也有恩惠有憐憫,神有權能,或是透過禱告而有超自然醫治的作為,或是求助於醫學醫藥,神才是真正的醫生。

三、如何尋求身心靈的醫治
1. 首先要懇求聖靈鑑察,看看是否有得罪神的意念行為、有否留有破口地步給邪靈。若有,要認罪悔改,儘速離棄不討神喜悅的事物(詩32:3-5),並在認罪後,求主加添心力勝過一切患難(詩51:10-12,腓4:12-13)。
2. 不口裡抱怨,也不心懷怨恨,要向神陳明願意在病痛中靠主恩典及主所賜力量來勇敢面對,並因此榮耀主名的心志。(彼前4:12-14)
3. 不強求,也不妄求,要表明謙卑尊重神的主權,順服於神的作為及時間。(但3:16-18,民12:13)
4. 要緊緊抓住神的慈愛、憐憫、恩惠、權能(詩25:6-7,16-18, 28:1-2,6-7),祈求神賜下力量來度過病痛的煎熬,要不停止等候仰望(或超自然或透過人為醫術)醫治作為。
5. 避免以一時感動,就只靠禱告來尋得醫治,而不去就醫。也不要找了醫生卻忘了禱告的大能。(羅12:3)
6. 生病時,自己要經常禱告,也要請教會牧長及肢體代禱。(雅5:14-16)

分享與討論:
1. 你曾否因罹患疾病而埋怨神、遠離神、向神發怒?你突破了嗎?
2. 曾否因犯罪而落入疾病中?你如何得著赦免或醫治?
3. 當生病時,你如何靠主得力量?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E203 信徒造就系列--長大成熟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