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第七課 聖靈的恩賜

第七課 聖靈的恩賜
聖靈賜下「恩賜」,使聖徒得以成全,教會得以建立。
我們要懇求恩賜,發掘恩賜,運用恩賜,作恩賜的好管家!

一、認識恩賜
1. 「屬靈的恩賜(靈恩)」是指聖靈賜與在信徒身上的特別能力,為要服事眾人(包括自己),成全聖徒,建立基督身體(即教會)。(弗4:7-16)
2. 每一位信徒都有恩賜(林前7:7),但沒有信徒有所有的恩賜,也沒有一種恩賜是每一個信徒都有的(林前12:27-30)。
3. 聖靈決定你擁有什麼恩賜(林前12:11)。我們可以懇求恩賜的賜與,但卻無法苦修熬煉或賺得某種恩賜(弗4:7)。
4. 以下將聖經提及的恩賜分為四大類(林前12:4-11.28,羅12:6-8,弗4:11):

彰顯神真理的恩賜
先知講道 公開傳講神的話語,闡述神的心意,使人歸信、得安慰、明白神旨意。
傳福音 能把握良機,用積極態度並使人不感受威脅分享福音,領人決志歸主。
教導 能清楚解析聖經要意,提出生活應用,並造就裝備人。
智慧 能由神的角度明白人生處境,並淺顯地向人解釋,指引迷津。
知識 能闡釋神護理的法則,洞察人身心靈的需要,提出生活指引。
方言禱告 能或說或翻方言禱告。

彰顯神權能或同在的恩賜
分辨 能根據聖經分辨事理是非,或分辨經驗是出於撒旦或聖靈能力。
代禱 能堅持下去為他人需要禱告直到神清楚回應。
信心 能按神所賜的異象,勇敢支取神的應許上,奮力去作。
行神蹟 能憑信心而敏銳於神特別的恩典來禱告呼求神超自然能力的介入。
敬拜 能以音樂、歌唱、手藝、藝術….等(出31:3-5),引領眾人頌讚神並經歷神的同在祝福。

彰顯神慈愛的恩賜
牧養 能照顧餵養信徒團體的屬靈需要,並裝備他們起來服事。
服務 能注意到一些眾人未注意的需要,並主動地甘心擺上滿足這些需要。
施捨 能慷慨奉獻金錢、心力、時間等支持他人事工或照顧他人需要。
憐憫 能敏銳察覺受苦受傷的人,能合乎對方需要地表現實際關愛。
款待 能使別人覺得被受歡迎、被接納,能因此鼓舞他人。

彰顯神治理的恩賜
勸化 能激發對神的盼望,使人脫離灰心失望,並鼓勵人遵行聖經真理。
領導 能闡明事工目標並激勵人樂意參與,能促成眾人合作完成使命。
行政 能以合宜的人事管理與資源運用完成任務。
治理 能看出他人恩賜,招聘其參與事奉,並建立有效組織運作。

二、在事奉神裡發掘恩賜、發揮恩賜
1. 我們可以禱告祈求神賜下某項恩賜來服事祂(林前14:1.12),但也一方面透過參與教會各樣服事來發掘自己有何恩賜(羅12:4-5)。
2. 要作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11)!神賜恩賜也熱切期望我們好好運用恩賜、發揮恩賜來服事祂、榮耀祂。(提後1:6,弗3:20-21)

三、運用恩賜的生命原則
1. 恩賜不等同於天賦或經驗能力,不要把急躁地憑著未被神更新的熱心,冒然使用未曾奉獻的才幹來服事神。
2. 恩賜的有無(林前12:4-6)也不等同於聖靈果子的豐滿(加5:22-23)譬如:參孫。我們求有恩賜,更求結出聖靈生命果子。
3. 一切恩賜運用要有愛,沒有愛的恩賜運用是不討神喜悅的。(林前13:1-3)
4. 恩賜的運用最要緊的目標是使教會「成熟」(弗4:12-13)與「和諧」(林前12:12-27)。有了恩賜若叫人高傲,叫教會不合一,就會有破口讓人跌倒。愈有恩賜愈該尋求謙卑長進的心與努力追求和睦。

四、有關「方言」「智慧與知識言語」的恩賜
1. 「方言」指某族群的語言(徒2:4.6.11),而說方言者並不知道那是何種族群語言,以致只有神或神所賜翻譯的人才聽的懂(林前14:13)。人在聖靈感動中說或翻方言,以表彰神的掌權作為。方言是種只造就個人的恩賜(林前14:4)。
2. 不特別追求方言恩賜,不禁止個人的方言禱告。公眾場合下的方言禱告要在有限度、有說有翻的秩序、不造成外人困惑下才作(林前5.13.23.27)。本教會不在公開崇拜作方言禱告。
3. 「智慧與知識言語」的恩賜(林前12:8)不宜解釋為能獲得神特別啟示而對某事某人說出明確的指引或警告,或是對未來之事作出預告。本教會禁止同工以「奉神的名,我如此說…」來述說他對某事某人的個人感動。
4. 信徒面對未來之事尋求引導時,千萬不要迷信所謂的「有先知恩賜者的權威」,反而要以聖經真理的原則與眾人合一的鑑察來「察驗」!

分享與討論
1. 每個信徒都有恩賜。你準備如何作來發掘恩賜呢?
2. 恩賜是為成全聖徒,建立教會。你最期望神賜你何種恩賜?為什麼?
3. 美好的屬靈生命使恩賜的運用更討神喜悅。若你發掘自己擁有某些表現突出的恩賜,你將追求哪些靈命長大成熟的果子呢?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E203 信徒造就系列--長大成熟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