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第八課 靠聖靈成聖

第八課 靠聖靈成聖
聖靈樂意做成聖的工作在我們身上,順服聖靈使我們漸漸結出美善的生命德行。

一、聖靈要做成聖的工作在信徒身上
1. 聖靈重生了我們,也因此住在我們裡面;聖靈是成聖的動力來源,成聖不是靠自己,而是靠聖靈。(約3:5,羅8:11.13)
2. 聖靈在信徒有生之年持續不斷地做「成聖」的工作(羅15:16),好叫信徒在今世漸漸有主基督的樣式(羅8:29)。
3. 信徒最終在主再來的日子,完全成聖(羅8:21-23)。聖靈在信徒今世的成聖工作,預備了信徒進入末後的榮耀,也在過程裡叫神得榮耀(約15:8,彼前1:7,來2:10)。
4. 聖靈在這過程中要使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

二、聖靈如何做這成聖的工作?
聖靈藉拆毀與建立使我們漸漸愈來愈有成聖的樣式(弗4:22-24)。拆毀只是神的手段,建造我們成為成聖的樣式,才是神的目的。
1. 拆毀:聖靈藉由允准各樣環境試煉,以管教(來12:10)、訓誡(來3:7,啟2:7)、提醒(羅8:26.27,弗4:30)來拆毀我們那些以自我利益為中心的性情、習性、品行、思想。
2. 建造:聖靈更積極地以真理建立我們的心思意念(弗4:24),引導我們走在合他心意的道路上,更持續感動我們當要謙卑順服並渴慕聖靈更新的工作(多3:5-7),為了造就能夠榮神益人、愈來愈有主基督生命樣式的新人(羅8:29)。

三、面對聖靈成聖工作
1. 體認「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的原則:是聖靈在我裡頭先興旺,我那不合神心意的部分才會衰微。要讓聖靈做建造的工在身上,而不是靠努力去壓抑來成聖。
2. 抱持「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的信心:神愛你,在任何處境試煉中都如此愛你,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賽55:8-9),有些事暫時有苦楚(羅8:18),最後必使我們生命得益處。
3. 常存愛神的心:持守感恩的心(約壹4:9-10,帖前5:18),祈求十架的愛激勵我們愛主到底(林後5:14)。
4. 要順服聖靈:不讓聖靈擔憂(弗4:30),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5:19),要勉力順從聖靈行事(加5:16),看重靈修及禱告,時時親近聖靈。

分享與討論
1. 聖靈帶我們走成聖的路。請分享靠聖靈漸漸成聖的經歷。
2. 聖靈會擔憂、會感動、會管教,祂也施行恩惠,大有憐憫。信徒軟弱失敗時,當如何靠聖靈再走上成聖的路?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E203 信徒造就系列--長大成熟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