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第十二課 基督徒與社會

第十二課 基督徒與社會

一、基督徒要覺醒到對社會(包含人類群體及自然萬物)的關懷責任
1. 神在創造旨意裡賦予每個人關懷社會(包含人類群體及自然萬物)的責任:
Ø 神先是創造自然萬物:神創造萬物本是美好,神愛祂所創造的萬物(創1:31,詩136:4-9,146:5-6)。
Ø 神又為祂自己的榮耀創造人:神後來按祂自己的「形象樣式」,按「真理的仁義與聖潔」造人,使人們管理全地,以維持神造物的美好(創1:26-27,賽43:7,弗4:24,詩8)。
Ø 神在創造旨意裡已賦與人經營自然萬物的使命:神賜福與人,要人類在神聖的婚姻盟約中,生養敬虔的兒女,世世代代經營並享受美好的天地萬物。(創1:28,瑪2:15,來2:5-6)
2. 人類社會出了問題,天地萬物遭受嚴重破壞:當人類離棄了神(創3:8-9, 4:6-12, 6:1-6),錯將萬物管理權當作所有權,遂行利己為己的行徑,使自然界遭受嚴重破壞,也導致人類社會嚴重脫序(創4:12, 6:5-6, 11:4-9)。
3. 神的救贖旨意要求信徒負起社會(包含人類群體及自然萬物)關懷責任:神的救恩計畫不僅是救個人的靈魂,更要基督徒在生活中實踐出他的社會關懷責任,這是新舊約聖經一貫的教導(詩96:10-13,腓2:14-16)。

二、聖經中主要提到的社會關懷責任
1. 環境的愛惜保護(創1:3-25)
2. 物種生命的尊重(創7:1-5,如:維護生物多樣性—物種、生態、遺傳)
3. 政治的公義公平(利19:15、彌6:8)
4. 弱勢族群的照顧(利19:9,33;25:1-7,路10:25-37)
5. 心靈的重建及靈魂的救贖(西1:28-29,提後4:1-4)

三、我們個人應如何參與社會關懷?
1. 了解關心:不要以為救恩只是關乎個人靈魂層面的事。不採取漠不關心、事不關己的態度。
2. 投入參與:不要以為我們可以置身度外,要按著神所為你量度的生活地界、專業領域投入關懷行列。但基督徒應體認面對複雜的社會議題,基本上每個人都是共犯結構的一份子,要常存謙卑的心,要運用理性,不論斷詆毀,尋求和睦解決,絕不單以抗爭為唯一手段。
3. 生活實踐:聖經所揭示的原則應該體現在實際生活中。基督徒要按照聖經教導不斷反省並更新自己各方面的生活模式,譬如:要實行簡樸生活、落實環境保護及物種保護、施行資源回收再生、推動商業經濟活動的公義、選舉不賄賂也不收賄、慈惠救助的捐獻、成為助人愛鄰舍的社區志工、在政治權力的行使上堅持公義公平立場...等。

四、目前教會參與社會關懷的作法
一個如南京東路禮拜堂的地區性教會至少可以用以下方式表達對社會的關懷
1. 教育會眾及社會:透過多樣的媒體表達、教育管道,倡導聖經觀點。(西1:28)
2. 成為需要者的朋友:走到需要的人身邊,無條件地慈惠照顧及提供協助。(太25:35-40)
3. 為現今議題擺上禱告:神護理著這世界,信徒具有祭司職分,要把人及自然萬物帶到神面前。(提前1:1-3)
4. 透過「社區營造」推動合乎聖經的生活模式:教會是神擺在社區中的守望者、建造者,教會絕不自外於社區,反要積極去營造社區。(西2:15,太5:13-16)

分享與討論
1. 你過去曾經忽略了哪些應盡上的社會關懷責任?你可以如何具體地按神的原則來改進?
2. 既然成為基督徒,是教會的一份子,你可以如何去做社會關懷呢?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E203 信徒造就系列--長大成熟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