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我所行的 蘇義雄 2005.01.09

講壇:凡我所行的 蘇義雄
讀經:哥林多前書九章23節
保羅在這說到「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保羅很清楚自己所傳的福音。加一6中,保羅說到有些人所傳的不是福音,他們「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我們定要清楚知道所傳的是什麼。當我們告訴病中的人說一定要信耶穌,病就會好。這樣慢慢的,遲早連我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所傳的了。一位目前在多倫多的弟兄曾與我提到,他們曾為一位台灣的傳道人舉辦特會,那位傳道人說「你們信耶穌,就要努力奉獻,只要奉獻,神便會加倍給你。」神有沒有加倍給,是神的主權,不是你的保證。我們的本分是──神告訴我們所有都是來自於神,是神所給予的,我們只是金錢的管理者,而不是擁有者。該如何將金錢適當管理,以彰顯神的榮耀?清楚認定自己為金錢的管理者,這些東西都是神暫時交給我管理。廿多年前,我帶福音隊到泰國東北部。當時,寮國赤化,許多人趁夜渡過湄公河,逃到泰國東北部這個難民營。他們告訴我,以前在寮國時的生活是多麼的富裕,家裡甚至有許多傭人,然而當共產黨掠奪之後,他們只好逃到難民營。難民營是用茅草屋所搭建的,每個家庭就用一條床單作為隔間。他們在那裡嘆息,懷念過去的財富,人生的無常。我們若是把功利的思想傳到信仰,那不是福音。福音是什麼?使徒保羅說耶穌釘十字架,就是福音。羅馬書一開始,神在談到福音時,就對人定罪,三章23節更清楚的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福音是把我們定罪,但是當我們被上帝定罪之後,到底有沒有出路?神把我們定罪,是讓我們知道還有一條出路,那就是因信稱義。福音所強調的重點,就是讓我們能夠得到新生命。

非洲盧安達地區泛基督教的比例高達98%,那裡不是基督教徒,便是天主教徒。我這裡所說的基督教徒不一定是基督徒。理論上大家應該是相愛和平的。可是那裡有兩個大族,當總統飛機失事時,就懷疑是另一個族群的作為,並幾乎滅絕對方族群。這些都是泛基督教徒,他們所領受的不是福音,只是基督教的儀式及活動,而不是新生命。你我今天所要得到的不只是到教會聚會,聽聽音樂唱唱歌,不只是來紓解壓力。如果沒有新生命,那就只是號稱為「泛基督教徒」。

誰是我的鄰舍
其次,保羅提到要使人與我同得。要如何使別人與我們同得到福音的好處呢?我們傳福音,福音的內容是不能改變的,但是傳福音的方式卻不是一成不變。林前九19「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使徒保羅並不是牆頭草,而是他深深了解傳福音對象的背景,以同理心進入到他們的情況,體會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章所說「誰是你的鄰舍」。

我們讀這段經文時,千萬不要把這段經文陷入靈意式的解經。所謂靈意式的解經就是有些人,將這個人從耶路撒冷下到耶利哥解釋為靈性走下坡,碰到強盜比喻為靈性軟弱,將利未人比喻為祭司,祭司無法幫助他,直到遇到撒馬利亞人(耶穌)用油膏他。這就是靈意式的解經,這會讓我們陷入在神面前永遠是可憐的樣子,永遠抬不起頭是軟弱的,最後變成自己的需要。主耶穌說「誰是你的鄰舍?」在有需要的人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我們的眼光永遠要看到別人的需要是什麼,在他的需要裡與他對話,將他引導到神的恩典中,把神的生命傳遞給他,讓他得到新的生命。

我很敬佩韓國傳福音的方式,雖然有許多解經的方式我無法認同,但是他們那種傳福音的方式是很值得我們敬佩的。趙鏞基牧師曾經告訴很多人他絕不在教會開佈道會,也不會告訴弟兄姊妹每年要帶一個人信耶穌,那時他的教會有二十萬人。如果其中有一半人這樣執行,每年增加十萬人,那需要多少傳道、長老、執事來服事?這十萬人雖然走進教會的大門,但是也很快會從教會中離開,因為沒有足夠的人來造就他們。他鼓勵弟兄姊妹在生活中多探聽有難處的人,由小組來探訪關心,帶領他進入小組,在小組中得著新生命並且不斷長大。如果不是這樣,只是把人帶到教會中,至於他留不留在教會儼然變成長老傳道的責任。他鼓勵不只是長老傳道,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責任,不只把人帶到教會中,也要針對他的需要,使他的生命不斷更新成長,真正成為基督徒。因著這種方式,他的教會每年都在有根基的成長中。

誰是我的鄰舍?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需要,了解他並且跟他對話。過去我們在舊堂,門只要打開就有人會進來,主動問我們該如何信耶穌;然而有些地方的門雖然開著,連探頭的人都沒有。我們傳福音就要充分了解當地人的需要,了解他們的文化,針對他的需要把福音傳給他。所以使徒保羅在這裡提到要「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

使人得著福音的好處
第三方面就是得到福音的好處。我最近在作個人談道時,會告訴他們說「我今天來跟你分享福音的好處。」當我在做探訪時,每次一說到「我來傳福音給你。」通常遭受到拒絕,但是一談到「好處」,大家都會想要。通常我會告訴他說「讓我為你的平安禱告好嗎?」沒有人會不希望自己平安,而當他願意時,我就告訴他平安是來自何處,不是我為他禱告才能得到平安,讓他知道什麼叫做平安,他自己就能得到平安。我會與他做個約兩分鐘的解釋,然後開始幫他禱告。什麼叫做福音的好處?神可讓我們升官發財,不像充滿苦難的人。然而,神並沒有應許讓我們一定升官發財,也沒有應許信了福音就無病無災,更不是說信了耶穌就會災病一場。生病、災難都是一般的現象。那麼,既然無法保障無病無災,為什麼要信福音呢?

保羅說使人得著福音的好處。福音的好處就是平安。主耶穌知道自己要被釘十字架以及前面所有的苦難,卻對門徒說「我留下我的平安給你們。」當我們知道自己即將面臨苦難時,我們會惶恐不安,但是主耶穌說「我留下我的平安給你們」。一般人所謂的平安就是升官發財、無病無災。主耶穌的平安不是這樣,那是什麼呢?主耶穌所賜的平安就是使我們與神和好,並有榮耀的盼望。福音的好處是什麼?那就是使我們在任何的環境中,我們裡面的靈都能夠因著主耶穌所賜的平安而剛強起來,因著我們有榮耀的盼望而順服神的帶領。在任何的困難苦難中,我們的心能從一開始不平靜,很快得到平靜,知道自己有榮耀的盼望而面對未來。福音的好處便是讓我們裡面的榮耀剛強,外在的一切有沒有其實都不重要。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這是每位弟兄姐妹應有的生活態度。感謝主,五十多年來教會一直努力栽培弟兄姐妹,在靈命裡堅強,以至於能傳福音,使人同得福音的好處。請不斷禱告,為自己禱告,為教會同工禱告,使我們知道該在這個世代中,如何將福音傳到未及之地。(93年11月14日第三、四堂 金幼平記錄)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5 2005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