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配有的人 賴建國 2005.02.20

講壇:世界不配有的人 賴建國 2005.02.20
讀經:希伯來書十一章33-38節

前兩週我和內人到美國和加拿大事奉,看見主大能的作為。我們先代表華神參加一月22日在洛杉磯舉行的吳勇長老的追思禮拜,有將近千人來參加,會中播放吳長老對眾人的勉勵和所唱的詩歌,我自己好幾次淚流滿面。追思禮拜當天晚上我們就搭乘夜班飛機到多倫多,教導華神延伸課程一週,之後再到溫哥華三天,前天早上才回到台灣。昨天下午又趕上參加台北教會舉行的吳長老追思音樂會。有兩件事這段期間一直盤據我的心頭,一件就是吳長老留下來生命的見證,屬靈的果子。另外是在多倫多看見聖靈興起新的事工,華人大量移民湧入教會。

先講加拿大的多倫多。美國由於三年前九一一的影響,減少簽發外國留學生和移民的簽證,相對的影響華人教會,不再像九0年代那樣快速的增長。可是另一方面,公元兩千年之後,加拿大華人卻快速增加,來自中國的移民每年增加八萬人,其中一半約四萬在多倫多,另有約二萬在西岸的溫哥華,這些人大量湧入教會。原本在這些地區的華人以講廣東話的香港移民為主,但是他們操起半生不熟的國語,向新來的大陸移民傳講福音,即使開頭的時候,他們有些人講的普通話沒有人聽得懂,可是許多人卻因此信了耶穌。現在多倫多華人約五十萬,中國大陸來的就佔了四分之一,原本多倫多華人教會約一百八十間,都是講廣東話的,現在已經有一半的教會有國語聚會,而且人數增加快速,有些已變成以國語為主的教會。雖然現在主要事奉的同工還是以講廣東話的信徒為主,但眼看在未來五到十年,中國大陸來的信徒就要取而代之,他們極需屬靈的裝備、真理的造就,好成為教會新一代的領袖。

華神兩年前在多倫多開始開課,每年四次,每次都有七八十位同學報名參加,在北美除了洛杉磯以外,人數最多的一個地區,其中一半是中國大陸出來的新信徒。他們雖然信主年日短,年齡輕,可是學習的精神可嘉,學習的果效顯著,即將成為下一代北美華人教會的中堅領袖。最讓我和內人感動的,是他們不畏嚴寒努力學習主真理的心。我們到達多倫多的前一天下大雪,積雪盈尺,上課的頭兩天天氣嚴寒,氣溫只有攝氏零下卅幾度。而竟然有幾位姊妹,在風雪中走了兩個小時趕來上課,只因為有些地方到下午六點鐘就沒有公車了,而他們那時還未找到人用車接送他們來上課。他們看重學習主的話,愛主的心催逼他們來上課。

至少有三點令我非常感動:(1)聖靈已在那裡作了大工,我們跟隨聖靈的腳步太慢了。(2)講廣東話的弟兄姊妹努力學國語傳福音的精神可嘉,(3)新信徒的學習精神令人讚佩。他們沒有交通工具,仍願冒著大風雪和嚴寒的天氣,只是為了學習主的話。信仰不是在暖爐邊的清談,而是風雪粹煉過的清香。信仰是在嚴厲考驗下生命的見證。在他們身上我看見聖靈在每一個世代,世界每一個角落作了善工,吳長老是一代信心的見證人,而各地也都不斷有新的見證人興起。

希伯來書十一章是歷代的信心英雄榜。他們中間有許多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信心偉人,但是更多是像我們一樣的無名英雄。他們有些人在世用信心見證主得勝的大能力,但是也有許多人是見證了復活的盼望,他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逼迫,他們的信心更勝過死亡的威脅。他們都是這個世界不配有的人,他們雖然來自這個世界,卻不屬於這個世界。他們的信心見證他們屬於另外一個更美的世界,只有全能獨一的主有資格得著他們,他們也配得著主自己。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歷史的先後順序,列出舊約中的信心英雄榜。
太古時期:從創世到洪水的信心偉人:亞伯、以諾、挪亞;
列祖時期:從先祖到出埃及以色列族長: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
出埃及時期:從出埃及到入迦南:摩西的父母、摩西、以色列人、喇合;
進入迦南時期:偉大的士師: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

雖然他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瑕疵,但是他們在信心上卻都有被後世稱道的見證。更讓我們感念上帝記念人的信心,過於祂記念人的過犯。祂不計較人一時的軟弱失敗,而是看重他們一生的信心見證。證明「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不是照著我們所沒有的,而是照著我們所有的」。「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在這些有名的信心偉人之後,還有更多無名的信心偉人,這裡先列出十種信心的得勝者:
1.制服敵國,約書亞、迦勒,去窺探應許之地,看到迦南各族像巨人,當地的城牆高得頂天,但是他們說「我們足能得勝,因為耶和華與我們同在」

2.行了公義,希西家,約沙法,他們深信「公義使邦國高舉,信靠耶和華那國是有福的」他們深知權力的運用若是出於人性的陰暗面,就要帶來可怕的後果。因此他們照先知彌迦所說的「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3.得了應許。

4.堵了獅子的口,先知但以理,但以理被扔進獅子坑時,不是十七歲的少年,而是七十歲的老人。

5.滅了烈火的猛勢,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哥。他們被扔進火窯中,有形狀像人子的與他們同行,而他們從烈火中出來以後,「身上沒有火燎的氣味」。受苦的經歷沒有變成心中的苦毒,得勝的經歷更沒有變成驕傲的藉口。他們見證了信徒在大苦難大逼迫中,主與你同在。他們另外最出名的話:「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祂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像」。庚子義和團之亂,陳維屏老牧師的母親抱著幾個孩子被人用矛刺死,臨死前仍為主作見證,也勉勵自己的孩子,我們為主殉道,就直接到主那裡去了。

6.脫離刀劍鋒刃,以利亞脫離亞哈王后耶洗別的追殺,以利沙脫離亞蘭王派軍隊來殺他。

7.軟弱變為剛強:像基甸、參孫、大衛都是著名的例證。

8.爭戰顯出勇敢:女士師底波拉和奇女子雅億,雖然有人說女人是弱者,但是他們面對國家存亡之秋,卻勇敢與敵爭戰,手刄強敵。

9.打退外邦全軍:希西家王靠主打退亞述王西拿基立,殺滅十八萬五千大軍。

10.經歷死人復活,撒勒法的寡婦和書念的婦人,因著神人以利亞和以利沙的禱告,都得著自己的孩子從死裡復活。

這些人都是聖經中的得勝者,他們的得勝事蹟也成為歷世歷代信徒津津樂道的話題。但是是否只有得勝才是信心的表現,信心必定經歷得勝呢?事實不然,我們看到接下來講到信心的見證人(或殉道者),希伯來書用的篇幅更長,記載的種類更多樣,我們從聖經的記載,教會歷史的見證,發現人數遠超過前者。不但過去有,現在有,將來也必有。

信心的見證人
殉道者與見證人,在新約聖經裡見證人這個字後來又被用為殉道者。我們今天英文的殉道者原來就是見證人。那些為主殉道的人,用生命來見證信仰。教會最初五百年的歷史,其實就是一部殉道的歷史,因著殉道者的鮮血,教會才得以建立,好像奧古斯丁說:「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籽」。

1.不致於死的逼迫:戲弄、鞭打、捆綁、監禁。好像彼得、雅各都曾被關、被打。連保羅也作見證:「曾多次下監牢,受過重的鞭打,屢次冒生命的危險。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

2.致於死的逼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拷問而死、被刀殺死。舊約先知耶利米在埃及被人用石頭打死,以賽亞按猶太人傳說被人用鋸鋸死,彼得被倒釘十架而死,使徒保羅被人用刀砍死。

3.身心困乏的逼迫:披羊皮到處奔跑、受窮乏、遭患難、被虐待。

4.居無定所的逼迫:在曠野、山嶺、石洞和地穴中躲藏。在以色列南部猶大的山區有一些地洞,是猶太人躲避羅馬人的藏身所。而今天在羅馬留有一個巨大的地坑,裡面坑道縱橫交錯,像一個迷宮。那原是初代信徒為躲避羅馬人逼迫,在地下居住聚會的所在。他們為了信仰,遭受到逼迫,失去了自己的家園,甚至每天為逃避羅馬政府的追殺,每天躲在地下,直到過世。

教會歷代都有人為主殉道,被捉、被關、被打、被趕逐出門更是從來沒有停止過。耶穌的十二個使徒,除了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自己吊死,其餘每一個都為主殉道。使徒約翰的大弟子坡呂甲也在老年的時候為主殉道。當羅馬兵丁來捉拿他,對他說,只要你踩著十字架走過去,否認你的信仰,我們就放你一條生路。坡呂甲見證說:「過去七十五年來,我的主從來沒有虧負我,我怎麼可以虧負祂呢?」這樣慷慨赴義。羅馬的圓形競技場,不只是電影神鬼戰士的背景,在那裡更有無數的基督徒為主殉道,有記錄的就至少有十一萬人。台灣大約有五十萬基督徒,十一萬就是大約台灣四分之一基督徒的人數。也是大約一百一十個我們教會的人數。他們有人被野獸撕裂,有人被刀劍奪去性命,有人身上澆上油,點上火,被當成照亮夜空的火把,有人被吊在網子裡,任憑公牛用角來頂,直到全身被撞成一堆肉醬。法國歷史上有聖女貞德被火燒死,近代也有印度聖徒孫大聖在西藏殉道。在中國大陸雖然神蹟奇事不斷,但是可歌可泣的殉道故事卻更多。

有一個人夢見他來到一個地方,那裡有許多人,每一個都問他:「你怎麼會來這裡?」他說:「我不知道」他反問「那你是怎麼來這裡的?」有一個人說:「我食人族的,宣教士來了,我把他打了殺了吃了。宣教士又來,我又把他們打了殺了吃了。後來我信了耶穌,另外那些不信的人把我打了殺了吃了,所以我來到這裡。」另外一個人,那人說:「我原是羅馬的將軍。遇到基督徒我就把他們關來殺了。可是後來我信了耶穌,他們也把我關起來殺了,所以我來到這裡。」他們再問他:「這裡的人都為主殉道,得了公義的冠冕。但是你怎麼來到這裡?」他就從夢中驚醒,全身驚出一身冷汗。

這些人都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1.不肯苟且得釋放,他們知道只要他們放棄信仰就可以得釋放,但是為了主他們寧可與主同受苦難,在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不肯苟且得釋放。

2.盼望更美的復活,他們記得主耶穌說過:「那殺身體卻不能殺靈魂的,你們不要怕他。」

3.世界不夠資格得著他們

4.他們配得著神,也只有神配得著他們,他們相信主有能力拯救他們,他們更尊崇主的權柄,他們勇敢作見證,即或主不救他們脫離苦難逼迫,他們也不肯放棄這信仰。像沙得拉、米煞、亞伯尼哥「即或不然」。

卅年多年前,有一個羅馬尼亞的魏恩波來到台灣,他寫了一本書「為主受苦」,其中提到一個見證。有一些羅馬尼亞的基督徒在聚會,突然門被人撞開,原來是俄國的士兵拿著槍對著他們。帶頭的那個兵對他們說,你們是督徒嗎?他們說:我們是。然後那人說:願意否認這信仰的人可以離開。於是有一些人走了,但是還是有一些人選擇留下來。這時那些俄國士兵把槍放下,說,我也是基督徒,我只要跟正的基督徒談話。

信心得勝的再思
1.信心典範的轉移:從得勝者到殉道者;

2.完全信心的典範:相信主的能力;尊崇主的權柄;順從主的帶領;享受主的同在。
(二月6日第一~四堂主日信息)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5 2005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