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關鍵的事 白培英 2005.03.20

講壇:一件關鍵的事 白培英 2005.03.20
讀經:馬可福音十章17-22節
人生中有些事若沒有做對,便會發生尷尬的情形,影響大的話,甚至會誤了生命、前途、財產。因此有些事,是值得我們特別注意的關鍵的事。有次我應邀到台北近郊的教會講道,我約十點前到達,然而當時人家已經等了一個多小時,所有節目都進行完畢只等我來講道…原來,這個教會的主日講堂九點就開始。當時才想到我曾在筆記本上記著九點開始,只是當天並沒有確認筆記上的時間以致遲到,因此那天的講道十分凌亂。自此之後,我一定會再三確認講堂的時間。

有對夫妻結婚了幾十年,一向十分恩愛。妻子服務的機關每年都有固定的體檢,然而兩人退休後,妻子便忘了體檢,而丈夫也沒有提醒她。過了三年,妻子忽然咳嗽不停,等到檢查時發現已是肺癌第四期。假如當時她的丈夫提醒她要定期作體檢,那麼病情應該是能得以控制…有時,一件事情的影響會是非常關鍵,今天我便與各位分享聖經上幾處關鍵的事。

得著永生的關鍵事
馬可福音十章,耶穌對一位少年人說:「你還缺少一件才能得到永生。」在別的福音書中提到這是位少年官。他是謙卑的,作了官之後,來見耶穌且是跪在耶穌面前求問他,十分謙虛。這位少年說,所有的誡命不可殺人、不可姦淫、偷盜…他都做到了。可見他是個品德良好,謙卑、少年得志的人。此外,他還有許多錢財及智慧,這樣一位有智慧的年輕人想求問耶穌永生之事。但是主說,你還缺少一件:「變賣你的財產分給窮人,跟隨我,便能得到永生。」然而,這便把他打倒。因為財產甚多,他便憂憂愁愁的走了。這位少年官有了一切,所做不到的便是捨下他的財產。對他而言,這就是他的關鍵事,而他無法勝過這事,也就失掉了救恩及永生。我們邀請未信主的親友來到我們當中,他們十分贊成我們的想法,但是卻有件事他們無法做到,因此攔阻了他們,使他們無法得到永生。

我有位同班同學,兒子在美國有很好的學位,他的兒女都信主。他也常去聽道,覺得一切都很好,只是有件事他無法跨過,就是祭祖。這件事他無法接受,中國人都是慎終追遠、敬愛祖先的。信基督為什麼就不能祭祖了呢?他兒子雖與他解釋,他卻不信服。於是他問我,我與他解釋一番,他還是無法接受,始終無法接受。我寄了幾本書給他看,後來他到美國去沒有聯繫了,我不知道他現在信主了沒有,但是我常為他禱告,希望他能過得了祭祖這一關,得到救恩及永生。

許多人聽到要十一奉獻就無法跨過,這十一奉獻便成為他的攔阻。有人在週日上午要爬山,若是來教會就不能爬山了,這便成為他的攔阻。有人認為基督教是外來宗教,中國人有自己的宗教信仰,為什麼要去信西方的宗教呢?因此不能接受這個信仰。有人說基督徒有什麼好?我雖不信,但是我的作為可能比基督徒更好,因此也不願前來。更有人來聽講道之後,無法明白其中的道理,因此無法接受。總之,就是有那麼攔阻他們的一件事。或許他明明知道救恩是好的,永生是必要的,但卻勝不過那件事。就像那位少年人,因為錢財甚多不能勝過,以致於憂憂愁愁的走了…在坐的慕道友或許有人是聽道很久也遲遲不能接受的,但願神藉著聖靈幫助你勝過那個難關,使你得著永生。也或許我們的親友有這種情況,願神幫助使你們能與他說明,讓他勝過那個難關,早日接受救恩。

再看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當時我讀到這篇時心中不太服氣,明明馬利亞偷懶不招呼客人,耶穌還說馬大失掉了上好的福分,這實在是不公平。但是若我們仔細思想這段話,便會覺得馬利亞所做才是正確的。馬大為了服事主而忙碌,失去了與主親近、到主面前聽主傳講天國之事的時機,感覺上好像服事重要,到主面前反而成了次要的事。而馬利亞呢?她並非不知道服事,而是覺得到主面前聽主講道比服事他更要緊。主到了她們家,預備心聽主講道遠勝於飯菜茶水的準備。因此馬利亞的選擇比馬大更為恰當。馬大的服事沒有不對,但是先來聽主講道,再去服事將會更為妥當。

服事的根基是什麼?服事的重點是不是符合主的教導?因此在服事前,先要到主的話語中找尋主的教導,找到服事的根基。否則,找不到重點、方向的服事,反而不討主喜悅。服事前先來到主面前禱告,讀經,聽從主的話語以找到服事的方向,不單得著亮光,也能得著主的力量;反之,就成了血氣的服事、肉體的服事、自己的服事。這樣的服事沒有主的光照,沒有聖靈在裡面,這種服事是徒然無功的。因此,就先後順序而言,馬利亞的選擇是正確的,馬大卻本末倒置了。另一個重點在於主耶穌到了他們家中,馬大把主耶穌當成客人,因此要服事主;然而馬利亞卻是把主耶穌當成主人,一切程序聽從主的安排。主耶穌既沒有要喝水,也沒有要吃飯,主耶穌來是要講道。既然如此,就當專心的聽主道,而不是把主當成客人,安排主的吃喝。這裡便是談到馬大和馬利亞服事的問題,最不可少的,就是到主面前聽主講道,以主為主,而非以服事、以自己為主。

我們基督徒無論服事也好,到教會聚會也好,最不可少的便是常常親近主。不能只是主日來聚會而平常不讀經。不可少的事就是要平常每日不斷不斷的讀聖經,求聖靈的光照、滋潤。固然世上生活的需要我們必須顧及,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事,就是要常常親近主,從主那裡得到方向亮光,這樣不論是生活或工作或服事,一切就都有了基礎及力量。願每位弟兄姊妹也能得到那馬利亞所得到的上好福分,常常聽主的話語。

馬利亞有一件大大被主誇獎的事,在主釘十字架前六天,位於伯大尼﹝耶路撒冷城外﹞的大痲瘋的西門家舉行了晚餐,當時馬大、馬利亞及十二位門徒都去了,馬利亞當時拿了一瓶至貴的香膏膏在主耶穌頭上。主耶穌當時說「他所做的是一件美事…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都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紀念。」這是極高極大的稱讚。馬利亞是什麼原因做了這事呢?因為馬利亞知道主耶穌進耶路撒冷之後就要被釘十字架了。在大痲瘋西門家的餐會,馬利亞知道這是自己跟主的最後一次餐會,所以他把香膏膏在主的頭上。馬利亞怎麼會知道呢?四福音中主耶穌對門徒講過,但是沒有對馬利亞講過這樣的話。那她如何預知呢?聖經中這一次馬利亞在主面前的聽道可能就是個關鍵,因為再沒有別的地方記載馬利亞可能知道主耶穌要被釘十架的事了。因著她那天在主面前的聽講,馬利亞才能在那個晚餐中將香膏膏在主的頭上。因此,在主面前聽祂講話,讀聖經,使我們以後能在正確的時機做出重要決定的關鍵。

我們接著來看第三件關鍵的事。啟示錄二章1─5節「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再看第一章20節「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秘。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

這裡談到老約翰在第一世紀末於拔摩海島所得到的異象。以弗所教會有許多優點,能夠為主的名忍耐,勞碌,不容忍惡人,查驗假使徒。換句話說,以弗所教會為了服事非常辛勞,也能查驗真理。對一個教會而言,以弗所該做的事都已作了。但有件事卻要受到責備,這事如果不悔改,主便要挪去以弗所的燈臺。什麼叫做挪去燈臺?就表示以弗所不再是屬主的教會了。這是什麼事呢?就是起初的愛心沒有了。儘管作了這麼多事,愛心沒有了,便不再能為主發光,照亮黑暗…這是一個極為嚴重的警告,只為了「起初的愛心」。所有的事,若沒有起初的愛心,便不再是為主作的。

當我們看到主對以弗所教會的警告,我們是否也反省自己。我們所作的一切服事、敬拜、聚會…是否也是本著愛心而來?我相信每個人剛信主時都非常有愛心,一切都充滿喜樂。但是日子久了,我們的聚會、服事、交通,是不是都只成了習慣與責任?若是淪入這樣的光景,那就是愛沒有了。有時我也會有這樣的感覺,似乎講道或是服事只是為了交卷,而心中的動力卻不那麼強大。這種感覺讓我十分責備自己。如果起初的愛沒有了,就不再是主的燈臺,不再能為主發光了。這是十分嚴重的事,而許多基督徒也因此而冷漠下來。

我們替朋友信主禱告,一年、兩年沒有效果,也就想他不會信主了,不再為他禱告。但是或許再過一年,他就信主了呢?我們失掉了起初的愛心,做事只是基於盡責。盡責並非不好,但若能因著愛心而作,就能更討主的喜悅,因為愛是一切的基礎,比什麼都大。

今天所提到三件關鍵的事,第一、若有什麼事攔阻了你,或你的親友慕道卻遲遲不能決定的,巴不得你為他禱告,求聖靈幫助他,勝過那件事,使他早日得著就恩。第二、基督徒不可缺少的就是到主面前親近主,禱告、讀聖經。其他的事便都能因此得著亮光。第三、便是愛心不可失掉。我為主服事多少,聚會多少,但若是沒有愛心,一切便是徒然。願主使我們時時有愛心,不疏忽掉任何一件關鍵的事,作一個追隨主的基督徒。(九十三年十月3日第一、二堂 金幼平記錄)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5 2005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