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榮耀的基督 王寓文 2005.03.27

講壇:跟隨榮耀的基督 王寓文 2005.03.27
讀經:馬可福音八章27-28節
最近中國時報一篇短文記述了二戰時期德國索爾兄妹的故事,他們不甘高談藝術過安逸生活,年輕兄妹參加反對納粹的學生團體,六次散發傳單後,被人告密後逮捕隨即處決。這對兄妹過去了,但一直被人紀念,甚至拍成電影。散文作者說這一群人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並不冷漠,因為這樣的人死了,仍然被人紀念。你被紀念嗎?人給的榮耀常是短暫的,有時甚至是虛浮的,真正的榮耀乃是被神所紀念的榮耀!你願意追求被神紀念的榮耀嗎?

耶穌彰顯得真榮耀的路
這段聖經發生在該撒利亞腓立比,在以色列北部黑門山山腳下,在那裡羅馬人蓋了許多的神廟。耶穌在往那地的路上,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信心宣告:你是基督。耶穌說:我是基督,我要受許多的苦,我要被人棄絕,被人殺害,且要復活。彼得就拉著他,勸他不可這樣。耶穌轉過責備彼得: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耶穌對他將要走受苦路所說的話,人很難理解,也不肯去走,但耶穌的話顯明一個真理:沒有苦難,就沒有榮耀。榮耀必須是經過苦難的磨與煉啊!耶穌受甚麼苦?被離棄、被壓制欺負、冤屈嘲笑、失去自由、被出賣、鞭打迫害、不公義審判…的苦。那他為何「必須」受苦呢? 因為這是一個苦難的世界,在這苦難的世界,惟有經歷苦難、勝過苦難,才有真正的榮耀,沒有經歷苦難磨練的事,就不算是榮耀。不經歷苦難磨練的路,也不會是榮耀的路;耶穌在這苦難的世界顯明得著真正榮耀的路。耶穌基督是榮耀的,是配得我們跟從的,你要得真實的榮耀,那得造物主稱讚的榮耀,你就要跟從耶穌基督,這才是真正的榮耀、永恆的榮耀!

跟從耶穌,追求得真榮耀
後來耶穌就召聚了這群跟隨祂的人,提醒他們會遇見的兩個攔阻、並給與三個提醒。「人的意思」會攔阻我們跟從耶穌,攔阻我們得那真正的榮耀!耶穌提出二個攔阻。

一、「當捨己」:捨不下自己的攔阻。
按神形象受造的人裡頭有高貴情操,也有許多墮落、殘缺、敗壞的意念,這都在我們裡頭。當人體貼後者,人就遠離神、躲避神、不要神。當人捨不下、不願意放下這些「自己」,人就不能得真正的榮耀。跟從基督耶穌,一定要挑戰自我、勝過自我!勝不過自己的人,無法跟從基督耶穌,不能得真正的榮耀!蘇恩賜弟兄現在是松山禮拜堂的傳道,蘇弟兄還沒悔改前常出入舞廳,甚至教小姐跳舞,活在紅粉堆中,直到有一天他在旅館中,讀到基甸會聖經,因著聖靈的感動,看見神對他說話,就醒悟過來,離棄敗壞過去跟隨主,過討主喜悅的生活。這就是捨己,沒有捨己就沒有榮耀。

二、「背起他的十字架」:逃避背自己十字架的攔阻
十架本來是痛苦羞辱。一件事會讓你深深感到「掙扎」「痛心」「苦楚」的,就是你的十架。人傾向於逃避這些,人不願背自己的十字架。每個人都有他的十字架!你有你的,他有他的。平常人的十字架可能是甚麼呢?變調的婚姻、突來的憂鬱疾病、貧賤的悲哀、不屑提起的原生家庭、曾經的心靈傷痕、殘缺的身體障礙….為了主耶穌基督的緣故,不逃避、勇敢面對並勝過這些「掙扎」「痛心」「苦楚」,就是背自己的十字架。十架最後可以成了榮耀,所以若有人願意為主耶穌的緣故,去面對並立志靠主恩典勝過這些「掙扎」「痛心」「苦楚」,他就能得著榮耀。耶穌要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這顯明一件本來羞辱的事,是可以在神的手裡變成可誇的榮耀。葉高芳牧師出身於不完整的家庭,直至小學母親才帶他去見生父,這殘破記號讓他自卑、一度放棄自己,直到一天他信了耶穌,他發現這個羞辱可以因著跟隨主,化成另一種動力,他看見了家庭的重要、婚姻的重要,所以他致力於家庭重建,提倡夫妻相愛,如今造福了許多人。這就是當你願意跟隨基督時,那原本痛苦、羞辱的事,就成為可誇的十字架。

耶穌又接著對跟隨他的群眾講了好一段人當如何跟從祂的三個提醒:

一、單單跟從祂!
耶穌先以「救命」「喪命」來闡述真理。「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以前我以為自己的路,自己開!我可以靠我自己來掌管生命,我就是我的主人!我跟從耶穌幹嘛?後來在一場大病後,覺悟到自己不能救自己的靈魂,自己也不能指望有別人可以救我的靈魂。耶穌宣告出:沒有人能提供一條路來拯救你的靈魂,「為我與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除了從神來的基督!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單單跟從耶穌,因為別無拯救。

二、不要跟從這世界!
耶穌又用「賺」與「賠」來提醒一般人的迷失。「人就是賺得全世界…」這正是這個世界灌輸我們去作的--你可以賺,你應該要努力賺得這世界!於是世界走的路,眾人都走,我也跟,只是跟從了世界,你就跟從不了耶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何益處呢?」小心你的價值取向會毀掉你的一生,小心建構你的價值觀,免得臨死前長嘆「一場虛空」!努力經營賺錢不是錯,但為賺財富而本末倒置地賠上了更重要,這就不智慧了。智慧之子要衡量,我有積財寶在生命的主那裡嗎?請記得,全世界的美名、財富都不能換取靈魂啊!千萬不要被世界的聲音欺騙,而走在跟從世界的路上。

三、現在就來跟從耶穌!
耶穌又以現在「在這個世代」對比將來「人子榮耀降臨」的時刻,耶穌從現在與永恆之間的關係提醒我們「現在決定了永恆!」。有人問:我真的需要「現在」就跟從耶穌嗎?晚一點好嗎?耶穌說今天你把「我和我的道」當為可恥,在那末日,我也把你認是可恥的。你今世對基督和祂所傳講的好消息回應怎樣,實在決定了你在永恆裡的地位。路加十二章提到「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我們沒有人知道自己明天還在不在,每個「現在」都可能進入「永恆」,錯失「現在」的機會都可能讓你在「永恆」裡後悔!不要再拖延,現在就來跟從!

耶穌藉著問「我是誰?」啟示了祂走過苦、進入死、得復活,得真榮耀的計畫,祂真是榮耀的主,我們要得真正的、永恆的榮耀,別無他路,必須要認識祂並跟從祂。每天操練放下自己的意思,體貼並遵行神的意思,這樣地跟,並看背自己十架為得榮耀冠冕的途徑,那樣地跟,才是真正的跟從耶穌。(二月20日第一、二堂主日信息)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5 2005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