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與末期 鄭家常 2005.06.12

講壇 末世與末期 鄭家常 2005.06.12
讀經:彼得前書一章20節、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4節
彼得前書一章提到「末世」,另外馬太福音廿四章提到「末期」,這兩件事在新約聖經中是很重要的信息。新約聖經中多次出現「末世」與「末期」,「末世」按照字面就是最後的世代,什麼是末世?根據哥林多前書十章11節保羅說:「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保羅告訴當時的信徒所處的的世代,就是末世的世代。另外從希伯來書一章2節說:「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及彼得前書一章20節「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很清楚的知道,從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已經是末世。所以,從新約的時代到如今,我們所處的時代都是末世的世代。

「末期」就是末後的一段時間。林前十五24:「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這裡說到「末期」會如何?就是一切仇敵都要毀滅,如同彼得在彼得前書四章裡說的「萬物的結局」這就是「末期」。這末期有那些事發生呢?聖經說「福音要傳遍天下」、「耶穌基督要再來」以及「信徒被提並有大災難」。

末期的預兆
聖經對末世的預兆有清楚的記載,馬太福音廿四6~8「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飢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今天這些預兆也一一的出現;根據地震學家的統計,廿世紀地震的次數比一至十九世紀地震次數的總和還多。廿一世紀才開始沒多久,就不斷的有地震,最大的地震要算南亞的海嘯,幾十萬人傷亡。聯合國衛生組織公佈,廿一世紀危害人類最嚴重的疾病不是癌症,而是憂鬱症;衛生署統計,台灣正面臨日益惡化的憂鬱症問題,每日平均有8.7人自殺。聯合報4月17日報導,英國衛報訪問十位科學家,列出人類面臨的大危險:氣候變化、恐怖活動、病毒流行、進化時鐘、核子戰爭、隕石撞擊、人工智慧、宇宙射線、火山爆發、黑洞吞沒。這是科學家預期在往後七十年內人類將面臨的災難。這些都會給人類帶來極大的痛苦,甚至毀滅。

主耶穌的警示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廿四章42、44節說:「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那一天來到。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提醒我們要警醒、要預備,信徒無須為災難預備,但要預備迎見主。哥林多後書五章10節說「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將來我們都要在基督的台前顯露出來,按所行的善惡受報。甚麼是善?從聖經看,並不是人所說的賙濟窮人、修橋鋪路……等類的事,列王記上廿二章43節說「約沙法行他父親亞撒所行的道,不偏離左右,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善的標準就是行神看為正的事。甚麼是惡?相反的,行神看為不正的事,不遵行神的道。善的報應,就是得獎賞─冠冕、稱讚、一同座席;惡的報應,就是惡彼顯露─羞愧、後悔、懊惱、咬牙切齒。巴不得有一天我們到主面前,能得著主的稱讚,說我們是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保羅在離世前,他知道將來必成的事,必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我們當像保羅那樣,有如此的心志,得著主的獎賞。

信徒要怎樣預備
一、作忠心良善的僕人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廿四章說到末日的光景,告訴我們要如何的儆醒與預備。44節說要如何預備,45節以後到廿五章全章都告訴我們應當如何預備。主也用比喻的方式告訴我們要預備;主用「忠心的僕人」比喻,說到主人到國外去,找來僕人給他們五千兩、兩千兩及一千兩銀子,要他們去作生意。拿五千兩及兩千兩的僕人又各賺了五千及兩千,只有拿一千兩的僕人把銀子埋在地裡。這比喻中的銀子代表不同的恩賜,就是我們從神領受了不同的恩賜,我們有沒有好好的去使用、發揮這些恩賜,如同彼得前書所說,作神百段恩賜的好管家,將神所賜的恩賜好好的服事教會、服事弟兄姊妹、服事這個世代。

二、要彼此切實的相愛
主耶穌用羊的比喻說到,祂再來的時候,要把羊分開,綿羊在右邊、山羊在左邊,祂要對綿羊稱讚,說:「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什麼時候見祢餓了,給祢吃,渴了,給祢喝?什麼時候見祢作客旅,留祢住,或是赤身露體,給祢穿?又什麼時候見祢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祢呢?」主耶穌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然後主又對山羊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這與彼得說的一樣,萬物的結局近了,最要緊的是「彼此相愛」也是「彼此服事」,按著神給我們的恩賜,彼此切實相愛,做神所喜悅的事。

三、使福音傳遍天下
在這末後的世代,我們最大的使命就是傳福音、領人歸主。不但參與傳福音的事工,更參與宣教的事工,參加短宣隊、為差傳禱告、奉獻,我們當為主傳揚福音賺取人的靈魂,在福音的工作上,滿足主的心意。

我們在現今所處的末世裡,應當要在生活上彼此相愛、彼此服事、行主所喜悅的事。在事奉上,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領人歸主、參與宣教、把福音傳遍天下。以便預備自己迎見主,且得著主的獎賞。 (五月22日第三、四堂)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5 2005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