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架與事奉 賴建國 2005.06.19

講壇 十架與事奉 賴建國
讀經:哥林多前書一章18-25節
前言
有個人在跳水之前都會用腳去踢水,有人問他為什麼?他說,有一次他要去跳水的時候,當他站在跳台上把兩臂張開時,在月光的照射下,發現他的陰影成為十字架的形狀,他就想到耶穌基督救恩的故事,被神感動,當下向主禱告接受耶穌成為他的救主,這時他才發現池子裡一滴水也沒有。他跪下向主感恩,不僅救了他的靈魂,也救了他的肉身。十架跟我有關係嗎?是為我,有人為我流汗,有人為我流淚,竟有人為我流血。有人為我辛苦,有人為我忙,竟有人為我死。停下來想一想。祂不用哲理說服你。

十架的救贖─耶穌釘十架的苦況
去年復活節上映的耶穌受難記,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耶穌被鞭打的那段。許多人說不敢看,但是總共有廿多分鐘,許多人是流著淚看完耶穌被鞭打的這一段,看到祂不但背面被打,翻過來正面也被打。打到祂遍體麟傷血流滿地。這是羅馬人對待那些受十架苦刑的犯人的慣例,在他被釘十架前,還要給他最大的痛苦,最大的羞辱。十字架的刑罰,最早由亞述人開始使用,羅馬政府亦採用,專門用來對付罪大惡極反叛羅馬的人。公元前四年,統治猶大的大希律死亡,羅馬士兵在通往加利利的道路兩旁,豎立了二千個十字架,把所有反叛的人通通掛在十架上示眾,讓所有想要反叛羅馬統治的人,曉得這就是他們的下場。耶穌忍受鞭傷還不是最痛苦的,祂被釘十架忍受當時最痛苦的刑罰,最羞辱的折磨。

門徒傳十架的福音
耶穌被釘十架給了十架全新的意義,代罪受罰。從此十字架的信息,成為福音的代名詞。門徒傳福音中心的信息,就是耶穌為世人的罪,被釘在十架上,代罪受罰,死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後升天將來還要再來。十字架一方面代表上帝對罪的刑罰,另方面代表基督代贖的救恩。

然而官府卻禁止他們傳釘十架的耶穌,使徒行傳有記載「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二36)、「你們眾人和以色列人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的耶穌基督的名。祂是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上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四10-12)門徒依然傳揚耶穌並祂釘十架的救恩,甚至為此殉道不悔。

十架的信息─十架討厭的地方
(1)猶太人要神蹟
對猶太人來說,這訊息是絆腳石有兩個理由;一個在十架上結束生命的人,在猶太人看來,不可能成為上帝所揀選的救主,因為十字架是咒詛,申命記廿一23「被掛的人是上帝面前受咒詛的。」另一個原因是猶太人求神蹟;以色列歷史上有多次驚天動地的大神蹟,例如以色列人出埃及經歷十災的神蹟,大海被分開的神蹟;擊磐出水,揀拾嗎哪的神蹟。以利亞的時候有天降火焚燒的神蹟,火車火馬接去天上的神蹟。公元後54年有一個人從埃及來,聲稱是先知,說服三萬人跟隨他到橄欖山,說他一發令,耶路撒冷城的城牆就要倒坍。這些才是猶太人所要追求的。耶穌行神蹟使水變成酒,叫瞎眼的看見,聾子聽見,瘸子行走,大痲瘋得醫治,五千個人得飽,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猶太人都很高興,跟隨耶穌進入耶路撒冷。但是一旦祂最後被釘十架,他們就完全唾棄祂。他們完全不能理解(以賽亞五十三章),基督要先經苦難再得榮耀。

(2)希臘人要哲理
對希臘人來說,十字架這訊息很愚拙。理由有二;希臘人認為上帝是沒有任何感情。他們以為如果上帝有喜怒哀樂的感覺的話,就表示人可以感動上帝,意思說人比上帝還要偉大,可以改變上帝。希臘哲學很偉大,但是要他們承認上帝道成肉身,甚至為人死在十架上是不可能的事。其次希臘人追求智慧,但是許多時候他們注重的,不是思想的內容,而是表達的方法。他們注重雄辯滔滔,美麗的辭藻。對於基督教傳道人,以直率毫不委婉的言語,來宣揚耶穌釘十架的信息,報以嘲諷。對他們而言,他們是一般粗俗沒有教養的人,只配為人譏笑嘲弄,不配為人傾聽尊重。

然而上帝不是用哲理來說服你,或用神蹟來炫惑你,或是用恐嚇來壓制你。反而只是用十字架的愛來贏得你。這就是十字架令人驚訝不已的地方。顯赫的理智會贏得尊敬,不會贏得愛。經歷過神蹟的人未必信神(十個得醫治的大麻瘋病患,只有一個回來感謝祂。幾千個人吃餅得飽,但耶穌釘十字架時,卻無人站在祂一邊)。十架不是魔法,而是實在的救恩,滿足神的公義,解決我的罪孽,融化我的剛硬,我要用全心全意的感謝來回應祂。

(3)中國人要功德(就是靠自己)
我們自幼學習要立功、立德、立言。儒家講究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理學家講格物致知,致良知,要人把人裡頭的良知給發揚光大,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現在的中國人一般都要行善積功德,簡單的說就是凡事靠自己。但是中國人這些最引以為傲的傳統,也成為認識福音,接受基督救恩的最大攔阻。因為十字架就是要把人裡面最後一點的驕傲完全對付掉。

十架全面的得勝
神的愚拙勝過人的智慧,神用人以為愚拙的道理來拯救人,正顯出神的智慧。在教會歷史上,馬丁路德對十架有了深刻的體認,徹悟「因信稱義」的真理,帶來驚天動地的改變。馬丁路得是一個修道院的修士,鑽研古籍,思索人生。在他追求信仰的歷程中,有些思想曾深深影響他,但他後來發現這些都成為福音真理的大障礙。我特別舉幾方面來說。一個是經院哲學,一個是人文主義,一個是神秘主義。

(1)經院哲學:是一種哲學體系,企圖協調哲學與神學。路德並不反對它的形上體系,但反對其在神學領域上推理式的空論,把上帝或信仰講得不食人間煙火、遠離塵世。他更反對用哲學來證明啟示神學(自然神學)。而與福音直接衝突的是唯名論的「契約神學」,認為神原本不欠人任何東西,但祂自願進入一種契約限制中與人立約。在契約的限制中,神有義務履行祂的應許,使人得救稱義,只要人先履行自己這一方些微的責任。唯名論以為墮落的人裡面,仍有些許的良知(類似宋明理學講致良知)。但是路得反對契約神學,因為它所講的救恩是有條件的,神只賜恩給那些盡己之分的人,神只拯救那些願將裡面的良知良能發揚光大的人,即便那是極微小的善或動機。

(2)神秘主義:路德也曾追求從冥思默想中親近神,藉禱告追求與神合一的境界。因此他深受德國敬虔派神秘主義。但是有一天他發現這學派中有半伯拉糾的思想。他們給「屬靈人」所下的定義是:裡面有靈魂火花的人,是未完全被罪損毀的良善的部分,是使人尋求神渴慕救恩的潛能。簡單說,神秘主義是榮耀的神學,講求發揮內在的潛能,追求魂遊象外的高升經歷。但這與十架的神學全相反。十架的苦難是上帝的工作,使人降卑而信靠神。不是靠自己達成天人合一。所以神秘主義是靠自己來修行,十架是完全倚靠神的救贖。

(3)人文主義:偏愛人類美學、真理、人性良善的和諧,而路德卻面對現實人的罪、人性醜陋、人生苦難、懷疑掙扎的痛苦。對路德而言,信仰是關乎罪與恩典,生命與死亡的事,而不是強調樂觀、進取、自由的人文主義所能涵蓋。

十架永恆的榮耀
十字架是愛與拯救的記號。十架原是代表羞辱和痛苦,卻變成彰顯神的智慧和榮耀,是恩典與和好的記號。今天凡是有基督教的地方就有十字架,不論紅十字會、醫院、裝飾……都用十字架來代表,十字架不再是死亡、羞辱標記,反而成了復活、榮耀的記號。

十架的事奉─信主釘十架:為我捨性命
關於十字架,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講自己的見證。我在高中時來教會並信主受洗,但對自己是否有重生得救仍然沒有把握。大學時參加校園團契所辦的營會,當時有領聖餐,唱詩歌「各各他」,唱到副歌歌詞說「救主耶穌救主耶穌,我怎能忘記各各他?就在那裡祢釘十架,寶血流出作我贖價。」聖靈感動我,想到主耶穌為我釘十架,為我捨身流血,拯救我的靈魂,我就在主面前痛哭,從此以後再也沒有懷疑自己是重生得救的人。因為十字架已經活化在我心中。十字架就是我們第一個事奉,讓我們在神面前學習謙卑、順服。英國威靈頓公爵是唯一打敗拿破崙的人,也是一位很好的基督徒,有天威靈頓公爵參加崇拜,到聖壇前領聖餐,有一個衣衫襤褸的人跪在他身旁,就有人要把那人推開,威靈頓公爵回過頭來說:「在十字架前面地是平的,不管帝王將相、販夫走卒,我們每個人在十字架面前都是罪人,都需要主的救恩。」沒有一個人比別人強,在神的面前我們都是一樣的人,都需要十字架的拯救。

同主釘十架:為主拒老我
十架是我們與基督聯合的記號,不單是因為我們要學效祂的模樣,也是因著祂是我們和在我們裡面所成就的,因著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了,我們就都「在祂裡面死了」(林後五14)。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靠著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我們的一舉一動可以有新生的樣式(羅六4以下;加二20,五24以下,六14)住在祂裡面。這成為我們的人生哲學,更是我們的事奉原則。十字架就是對主完全順服,對人願意讓,不為己打算,不靠己成全。1900年義和團之亂,又稱庚子之亂,許多宣教士被殺,中國內地會就有79位宣教士和他們的家眷被殺。戴德生正在養病,人陸續把這些消息告訴他,他很心痛。後來滿清政府透過英國外交部向他提出賠償,他一概拒絕了。反而在宣教士被殺最多的山西省,派出更多的宣教士去傳福音。戴德生跟我們一樣,走十字架的道路,不與人相爭、不為自己打算、不靠自己成全,只把十字架高舉起來,榮耀主自己。

隨主背十架:為神拋世界
聖經記載古利奈人西門幫耶穌背十字架,剛開始他並不願意背,出於勉強,因為十字架是羞辱,後來他真正認識主也信靠主,還有他的妻子、二個孩子也都跟隨主,成為教會中有名的人。在福音書中耶穌三次提到門徒要走的路,乃是背起他的十架來跟從(太十38、可八34、路十四27)。我們要如何跟隨主呢?十字架就是捨己,不為自己打算、不靠自己成全,單單倚靠主。如果你是完全倚靠主的人,就是背起十字架跟隨主的人。

因主傳十架:為人受差遣
戴德生來中國傳福音,母親送他上船,鋪好船位,當船開動,他聽到母親在岸上的哭泣聲,這時戴德生才真正體會約翰福音三章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神的愛向我們顯明,想到耶穌被父神差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人的罪釘十架。今天上帝也差遣我們進入人群,傳揚十架,讓十字架的救恩不僅臨到我們身上,也臨到我們的親人、朋友、同胞身上。

十字架的真理,人以為愚拙,神卻用人以為愚拙的道理來拯救人,正顯出神的智慧。我們要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效法主捨己,不為自己打算、不靠自己成全,完全倚靠祂。並將十字架的救恩努力傳揚出去,讓更多的人得著。(六月五日第一~三堂主日信息)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5 2005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