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奔天程(下) 程世光 2005.09.04

講壇:同奔天程(下) 程世光 2005.09.04
讀經:希伯來書十一章39節∼十二章3節
(二)你要存心忍耐奔跑
為什麼要奔跑?奔跑一定有方向、有目標,奔跑一定有時間的急迫性。
1因為渴望得著豐盛的生命。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們一生的日子,是神給我們靈性生命追求成長的日子。生命成長需要時間,人生短短幾十年,我們能夠明白多少真理?能夠實踐多少真理?主耶穌所應許豐盛的生命,我們可以得著到什麼程度?神透過聖經把真理賜給我們,聖經中的神論、基督論、聖靈論、三一神論、救贖論、預定論…我們明白了多少?明白真理需要時間,這本聖經我們讀了多少?讀完了一遍嗎?趁著今天頭腦清楚,我們需要熟讀聖經,思想聖經經文,參加教會教育課程,明白這些偉大的真理。生命成長需要實踐真理,實踐需要時間。馬太福音主耶穌說:「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饒恕得罪你的弟兄「不是七次,乃是七十個七次。」「要愛你的仇敵,為那逼迫你的禱告。」主耶穌這些要求,我們究竟可以達到多少?豐盛的生命是主願意給我們的,但我們能得到什麼程度呢?一生的日子是靈命成長的日子,我們需要奔跑追求。
為什麼要奔跑?渴望得著主的稱讚。神給我們時間、學識、才幹、經歷和身體,要我們善用這些服事祂,榮耀祂。我們一生的日子是我們在世界上服事的日子,見證神、榮耀神的日子。離開世界,就再沒有服事的機會了。並且有一天我們都要站在主耶穌基督面前交帳。一生領多少人歸主?愛心關懷多少人?栽培多少人?如何使用這一生,都要在主耶穌基督面前說明。按照一生所作的,或被稱讚為忠心良善的僕人;或被責備為又惡又懶的僕人,在那裡痛苦懊悔。一生的日子是能夠服事神的日子,我們必須把握有限的時日努力服事。
約翰衛斯理一生被神所用,在各地講道傳福音。他每天早上四點起床,禱告一小時,五點就去講道,雖然他編著的書有314種,仍以為少。曾有人問他,如果明夜十二點主接你去,你要怎樣使用你的時間。他回答:「按照現在的用法,今晚我要在格勞司特講道。明早五點講道,下午再到特開司布講道,晚上對市民傳福音,再到馬丁家探訪交談,十點回到家,醒來時在榮耀裡。」一生的日子是你我在世能夠事奉的日子,人生有限,時日不多,這事奉的急迫感,促使我們奔跑事奉。
存忍耐的心奔跑
1節:奔「那擺在我們前面的路程」。奔跑的路不是自己的決定,不是自己的喜歡,而是神擺在前面的路。神給我們什麼路?詩篇廿三篇說,神為自己的名引導我們走義路。這義路是神擺在我們的面前,叫我們去跑,而不是叫我們選擇要不要跑。人生的路有許多不是自己可以選擇、計劃安排的,是神擺在你面前的。可能你喜歡,也可能不喜歡。不論喜歡或不喜歡,不是我們能決定。對於順境,我們接受;對於逆境,我們也要接受,忍耐奔跑,從其中學習功課。
沒有人知道未來,也沒有人知道自己的一生。我沒有想到,有一天我會走全職傳道的路;沒有想到我會中年喪偶;更沒想到我會成為單親爸爸。這都不是我的喜好,但是我忍耐,在神給我的路上,我學習照顧臨終病人,學習當單親爸爸。
  你有你的路,他有他的路,神給每個人不同的人生際遇,叫我們忍耐學習。忍耐不是件容易的事,中國字的「忍」是在心上插一把刀,心上一把刀令人痛苦,忍耐就是忍受身心的痛苦、煎熬。不能忍耐就不能跑到終點,人生的路程漫長,考驗很多,有時覺得身心很疲累,但堅持忍耐的人是有福的。
一個多月前,電視台來採訪巫弟兄夫婦。巫弟兄有兩個孩子,一女一男。當他們發現女兒眼睛只能向下看,走路有時會跌倒。帶她找醫生,巴望能得醫治,誰知道經過繁複辛苦的檢查,結果是得了尼曼匹克症,一種罕見疾病。這病醫學還在摸索,也沒有效的對策。從知道病因到接受是痛苦的過程。在尋求治療過程中,發現不是一個,而是兩個孩子都得了罕見疾病。這對父母何等大的打擊,哪一個作父母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優秀,不希望孩子健康快樂。看見兒女生病痛苦,不如自己生病痛苦。他們的內心有許多傷心痛苦,裡面有許多的眼淚掙扎,周圍的人很難體會。孩子生病已經很痛苦,壓力很大,他們還必須面對責難。親戚指責他們,就是因為不拜祖先,才會有這病,都是不拜,得不到祖先的保佑。面對責難質疑,有天太太對公公說:「爸,拜那一個神會不生病,請你告訴我,我去拜。」公公當場沒話說。他們這幾年非常辛苦,因著這痛苦,他們能關心類似遭遇的人,也把握機會為主作見證。巫太太麗玲姐妹當選全國十大愛心媽媽,今天在高雄領獎,就在南下高雄期間,除了主日崇拜四場見證外,另安排了六場見證。從疾病的陰影走出來過常人生活,是件不容易的事。從生病的自卑到幫助別人,走到台前為主作見證是更難的事。不是每個人都能經得起苦難的打擊,有人離開信仰,有人灰心喪志,從此一蹶不振。為什麼能夠撐過來,除了神的恩典、教會的禱告外,他們信主後,三年成人主日學的課程,為他們打下了信仰根基,使他們有永恆的眼光。
你相信每天的遭遇是神擺在你前面的路,是給你的嗎?你相信是最適合你的嗎?如果你信,你順服,你就從其中學習神要你學習的功課。
三、奔跑中要仰望主耶穌,免得疲倦灰心。
專心注視主耶穌
人生的路程漫長,考驗一個接一個,我們難免感到身心勞累,疲倦灰心。2節:要我們在奔跑中,「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也就是說,我們一面奔跑,一面要抬起頭來,專心注視主耶穌。如果你習慣與人比較,人比人氣死人。如果你習慣看自己,作的好,就驕傲;作不好,就灰心沮喪。如果你看環境,路程的坎坷,前途的艱難,免不了疲倦灰心。不要與人比較,要與主耶穌比較。主耶穌出生在又髒又臭的馬槽,生長在偏僻的拿撒勒,根本沒有受正式教育的機會。祂走遍以色列加利利傳道,居無定所,生活清苦。祂雖然完全善良、正直和愛人,還是遭人嫉妒、中傷、毀謗,甚至威脅祂的生命。祂雖是神的兒子,卻從沒有享受任何的特權,也沒有為自己行過一次神蹟。祂的品格、能力和智慧遠遠地超過我們,但祂比我們工作更辛苦,生活中有更多更大的艱辛苦難。祂所受的不公平,超過你我的不公平;
祂所受的羞辱超過你我所受的羞辱,祂在十架上的苦難超過你我的想像和體會。我們與祂比較,我們的苦就算不得什麼苦,我們的難就不是什麼難。因為祂經過一切你我所遭遇的困苦,祂能體會你我的困苦艱辛,這是何等的安慰!
看重前面的喜樂,輕看羞辱
主耶穌如何忍受十架苦難呢?祂因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現在的痛苦羞辱。十架苦難後面是與神同坐寶座的喜樂和榮耀。人生有各式各樣的苦難,若是苦難是因為自己犯罪而引起。我們受苦是罪有應得,這樣的苦難,叫我們學習不再犯罪。若是苦難不是自己犯罪,是為了主受苦,忍受這樣的苦難就有喜樂和榮耀。母親懷孕很辛苦,害喜很難受。因為腹中的胎兒,身體起了巨大的變化,不但身材改變,行動緩慢,還不能跌倒。最後,是生產劇烈的痛苦。每一個作母親的為什麼忍受這麼多痛苦?痛苦後有小寶寶的出生。這小寶寶出生的喜樂,超過生產的痛苦,就使母親甘心忍受懷孕生產之苦。生產痛苦嗎?是,生產非常痛苦。但痛苦之後有喜樂,就忍受痛苦。沒有生產的痛苦,就沒有生產的喜樂。同樣,沒有忍受苦難,就沒有喜樂和榮耀。母親忍受懷孕和生產之苦,因為她相信,痛苦之後一定有新生命來到世上。你信嗎?你信為主受苦之後,一定有喜樂和榮耀嗎?你信,忍受苦難,就必得著榮耀。

信心偉人是榜樣,他們已得勝,等待你我得勝,能和他們一同得著榮耀。為什麼你我要奔跑?因為一生的日子是靈命能夠成長的日子,是事奉的日子。要跑得好,就要放下重擔,脫除一切纏累自己的罪。你願意生活聖潔嗎?你願意忍受苦難,仰望效法主耶穌,直到見主嗎?(五月15日第三、四堂主日信息)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5 2005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