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勇敢(上) 程世光 2005.10.09

講壇:你要勇敢(上) 程世光 2005.10.09
讀經:約書亞記一章1-9節

1933年,日軍的鐵蹄向關內進逼的時候,在山東濟南火車站,有一個教會的牧師,深情的凝視著站在前面的年輕人說:「兒子,我將你的身體交給國家,將你的靈魂交給上帝,你要勇敢。」這個兒子,十九歲的衣復恩,就離別父親,去杭州讀中央航校第三期。他很優秀,廿九歲被任命為蔣中正委員長的專機駕駛長。抗戰時環境艱困,物質非常缺乏。他第一次從重慶飛桂林,就是載蔣夫人。當時的運輸機上沒有座位設備,他只好捆上一把藤椅供蔣夫人坐。抗戰中,在極度劣勢下,為了偵察敵情。他率領偵察中隊,曾忍受漫漫長夜的煎熬等待,進行驚心動魄的飛行,完成出生入死的任務。抗日戰爭勝利後,有一次載蔣主席從東北飛北京,機輪卻故障放不下來。機輪放不下來,有救嗎?在非常危急中間,靠著上帝的恩典和優異的技術,居然安全降落!

沒想到五十二歲時,他被中傷軟禁。在失去自由三年,他讀了中外著作一百四十本。從「史記」、到「邱吉爾回憶錄」、「戴高樂回憶錄」等名著,受益甚多。對這打擊,他說:「這是對我的磨練,使我易於沸騰的血液大幅降溫,使我粗魯驕傲的個性,變成謙虛謹慎。」此後,他告別軍政界,經營亞洲化學公司。雖然如此,他仍深愛他的國家。兩岸關係緩和後,他把賺來的錢成立基金會,幫助大陸的年輕人,在河北、山東辦學校。死前,他把自己所有的股票全捐給基金會。他仍記得七十年前的那天,在火車站與父親的告別:「兒子,我將你的身體交給國家,將你的靈魂交給上帝,你要勇敢。」

  你勇敢嗎?面對前面的困難挑戰,你勇敢嗎?怎樣才能勇敢?神的僕人摩西死了,約書亞要承擔大任,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這是歷史重要的時刻,關係著神應許的實現。四百年前,神就應許亞伯拉罕,要將迦南地賜給他後裔。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帶著約瑟的骸骨,要葬在迦南地。但四十年前,以色列人因為不信,不能進入。如果,今天以色列人能進去,就得安息;如果,進不去,只能繼續在曠野漂流下去。約書亞能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嗎?摩西沒作到的,約書亞能作到嗎?約書亞和我們一樣,對前面的艱難有退縮害怕。他怎樣走出害怕?耶和華如何幫助他,使他勇敢?讓今天的聖經告訴我們。

一、你要勇敢,因為你必須完成使命。
(一)你必須完成使命
5節「你要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應許列祖之地。」迦南地是神應許給的地,你,約書亞要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你必須勇敢,因為你必須完成使命。

你要與迦南人作戰,如果,你不勇敢,不是你打敗他,是他打敗你;你要勝利,就必須勇敢,沒有第二條路。進迦南,有苦,有難,有危險。戰爭中你可能受傷,可能失敗,也可能死亡。如果你怕苦、怕難、怕危險、怕受慯、怕死、怕失敗,不用打,回家去算了,你就永遠住在曠野。

神要約書亞剛強壯膽,可見約書亞裡面有害怕。為什麼約書亞害怕?第一、強人之後。摩西從小在埃及王宮長大,有誰能像摩西接受世界一流的教育?摩西四十歲學會了埃及一切的學問。有誰像摩西經歷大風大浪?年輕時見識埃及帝國宮廷的權勢,以後曠野牧羊四十年的熬煉,再與法老對抗,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有誰能像摩西的屬靈經歷?他與耶和華面對面說話,他的面皮曾經發光,反映神的榮光。有誰有像摩西的體力?120歲臨終前,在摩押平原對兩百萬以色列百姓講道,聲音亮如洪鐘;死的時候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摩西的學歷、經歷、體力和能力都遠超約書亞。

第二、艱難的挑戰。進迦南地,攸關以色列前途。若失敗,以色列人何去何從?有誰有把握打贏每一場仗嗎?第三、悖逆難纏的百姓。以色列人在曠野缺水、缺食物、路不好走都埋怨?爭權奪利的事常常有,不滿意就要拿石頭打人。第四、約書亞的個性不像摩西,勇敢堅強,不怕苦,不怕難,承擔得住人的攻擊。

(二)我已經接納了你,你要勇敢。
  為什麼耶和華向約書亞說你要剛強壯膽?如果約書亞已經勇敢,耶和華就不用說你要剛強壯膽。這段經文耶和華講了三次,「你要剛強壯膽」,「只要剛強壯膽」,「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可見約書亞很不剛強壯膽,裡面有很多的耽心害怕,一點也不勇敢。「剛強壯膽」是什麼意思?「剛強」就是強壯你的心志、能力。「壯膽」指沉著的勇敢。不是血氣之勇,馬上採取行動的勇敢;而是精神、心智上的勇敢,勇於面對艱難困苦的挑戰,沉著打敗仇敵。所以,「剛強壯膽」就是你要堅強你的心志、能力,冷靜沉著,勇敢面對一切的仇敵艱難,不容許任何的害怕、擔心進入你的腦海。

雖然約書亞處處不如摩西,但全能全知的神卻接納約書亞,對他說,6節「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必」是一定,神相信約書亞一定能完成進迦南的使命。神的接納和信任約書亞信心和力量。以色列百姓悖逆難纏,約書亞耽心害怕,全知全能的神接納他,向他保證,5節「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也就是神答應約書亞,你在世的日子沒有一個人不尊敬你,沒有一個人能站在你面前反對你。對於前面艱難的挑戰,約書亞害怕,神還是接納,對他說, 5節下「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我不會讓你一個人面對挑戰困難。對於戰爭的勝敗,我也相信你們能完成使命,3、4節「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從曠野和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神完全的接納是何等的安慰和鼓勵!

對於神要你完成的使命,你像約書亞膽怯害怕嗎?不要害怕,神已完全接納了你。因為全能全知的神完全接納約書亞,相信約書亞必能完成使命,約書亞要勇敢;同樣地,你也要勇敢,完成神給你的使命。(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5 2005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